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汽車] 絕對賽車科技!名留青史的Mclaren F1超級跑車(四)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絕對賽車科技!名留青史的Mclaren F1超級跑車(四)


以賽車研發、製造與組織車隊起家的Mclaren,於市售車方面的涉獵不深,雖然具備最尖端的引擎性能調校技術,但因經濟效益上的問題,因此並不具備新引擎研發的設備與經驗,動力部分仍仰賴大車廠如FORD等廠商供應。


LAMBORGHINI Diablo

因此在研發Mclaren F1超級跑車時,儘管擁有最先進的碳纖維車體技術,並直接沿用利曼工廠賽車的懸吊系統,再加上豐富的空氣動力學設計經驗,一輛不可一世的超級跑車看似一蹴可及,但實際上卻又是遙不可及!問題就在於動力系統。

Gordon對於Mclaren F1全車重量目標設定在1000kg,引擎部分的重量預計為250kg,性能要求則是5.5升V12架構,最大馬力550hp以上,當年擁有此引擎技術者乃是LAMBORGHINI,然而Mclaren F1問世後,勢必成為Diablo的頭號競爭對手(初代Diablo動力為5.7升V12引擎498hp),因此L牌當然不會賣Mclaren面子提供動力方面的資源!且當時的LAMBORGHINI可說是又大又笨重,並不符合Gordon的需求。

那麼FERRARI應該有足夠的技術與資源提供Mclaren一具好引擎吧?但不幸的是F牌的動力也是一場空!90年代初期,FERRARI最強悍的「F40」乃是採用3.0升V8渦輪增壓引擎,採用12缸動力者乃是512 Testarossa,但弔詭的是512 Testarossa乃是採用獨特的水平對臥設計,置放與調校上相當困難,馬力輸出也不及LAMBORGHINI的V12引擎,並不適合Mclaren F1這種短小精鍊的輕量化跑車,而且Mclaren F1的現身絕對會威脅到F40的地位,因此FERRARI也不可能提供引擎與技術給Mclaren。


90年代LAMBORGHINI的引擎動力輸出優異,但是體積龐大且重量偏高,不適合輕型超級跑車使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