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汽車] 絕對賽車科技!名留青史的Mclaren F1超級跑車(十)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絕對賽車科技!名留青史的Mclaren F1超級跑車(十)


目前車身重量能與Mclaren F1相抗衡,甚至更輕的跑車並非不存在,如LOTUS Exige Cup 260限量版,車身重量僅890kg!但是260hp的最大馬力完全不是Mclaren F1的對手!目前採用V12動力,但車身重量可以跟Mclaren F1匹敵的超級跑車,大概只有2009年問世的PAGANI Zonda R(750hp/1070kg)。


然而在20年前,Mclaren F1事實上有機會帶來更優異的加速成績,但是最終仍受限於科技,如Gordon原本看好碳纖維+陶瓷材質煞車碟盤,當時此科技已應用在賽車上,然而供應商Brembo的產品,工作溫度高達600℃,在常溫下制動效能很差,當碟盤達到工作溫度時,制動效果又過於靈敏,整體煞車性能相當不線性,經多次改良後仍無法克服此一問題,最終放棄此一煞車系統,採用前332mm/後305mm金屬通風碟盤,車身重量因此增加18kg!並且大幅增加簧下重量,不利於操控表現。

儘管Gordon在車身重量上嚴格把關,然而Mclaren F1市售車重量仍無法壓低在1100kg內,當時BOSCH已經為此車研發新一代ABS系統,不過加裝此電子配備後,車身重量將增加20kg,於是此配備被Gordon否決!因此Mclaren F1除了引擎監控電腦之外,操控方面為純機械式架構,沒有任何電子輔助設計,造就艱澀的駕馭性能!

正因為駕馭門檻高,加上屢破紀錄、屢創賽事佳績的光環,2008年Mclaren F1於英國的售價已經突破200萬英鎊!因此罕有人有足夠的財力與技術駕馭此車挑戰賽道記錄,儘管Mclaren F1廠車征戰各賽事可說是無往不利,但是Mclaren F1市售車並沒有在紐柏林北賽道創下亮眼的成績,僅有F1世界冠軍車手Mika Hakkinen曾經駕馭Mclaren F1原型車,於此賽道創下7分11秒的成績,所以可以說:罕有人真正一探Mclaren F1的極限所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