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汽車] 絕對賽車科技!名留青史的Mclaren F1超級跑車(二)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絕對賽車科技!名留青史的Mclaren F1超級跑車(二)


再次強調,所謂的「Mclaren F1」是指一輛超級跑車,並非F1方程式賽車,然而Mclaren會以「F1」二字替自家超級跑車命名,理由當然是「源自F1高科技」,首先最犀利的技術,就是全碳纖維車體輕量化科技。


上為McLaren F1,下為MP4-12C

開宗明義,Mclaren F1是全球首輛應用碳纖維車身結構的市售超級跑車,然而在90年代碳纖維材質仍不夠發達,比如說,碳纖維不是金屬,顧名思義就是一種高強度的「纖維」,但正如讀者們所知,一條麻繩可以吊極重的物品,但是麻繩不能橫向受力,否則螺旋狀的纏繞結構立即損壞,當時的碳纖維科技就存在這樣的問題,縱向剛性優異,但是橫向結構就很脆弱,且折損時會瞬間碎裂,缺乏鋼材的韌性。

如果是目前的碳纖維成品,因為超細碳纖維布料的研發,以及多重複合材質的應用,如碳纖維內加上鈦網或鎳金屬、雲木纖維等,再加上精密的編織與多層布料交錯配搭,因此目前的碳纖維產品的應力結構表現都相當優異。然而當時以上的技術幾仍在實驗階段,一般的碳纖維成品仍有承受力上的缺陷,如果是應用在外型較為單純的F1賽車上,可以利用橫向與縱向不同碳纖維板件,以交錯方式來架構,但是應用在結構與造型相當複雜的市售跑車內部剛性結構上,問題就顯得「相當大條」!

然而Mclaren F1依然克服此問題,以橫向+縱向複雜的碳纖維板件來構成車身結構,計算上相當複雜,更重要的是此結構必須以純手工方式完成,且製作過程極為繁瑣與精細,因此一輛Mclaren F1需要耗費6000個工時才能製造完成,且多數時間耗費在車體製作上,相較下一輛相當暢銷的VW Golf於全自動生產線上,僅需6小時即可組裝完成,由此不難想像一輛Mclaren F1的誕生有多麼地艱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