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南投探新景點 訪天空之橋 尋古韻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南投探新景點 訪天空之橋 尋古韻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南投探新景點 訪天空之橋 尋古韻

原本就是觀光重鎮的南投,今年又添了2處新景點,1處是充滿懷舊氛圍的寶島時代村;另1個則是今(23)日開幕、與竹山天梯一樣同為階梯吊橋的天空之橋;2處新景點,為南投觀光再創高峰。

報導╱廖玉如 攝影╱高凱新


這裡不是真的集集火車站,而是時代村仿造的場景,成功把南投在地印象融入設計裡。

寶島時代村位於南投草屯,隨著它的開幕,因國道6號開通、漸漸被遺忘的草屯,再度贏得旅人的關注,成為超夯的觀光勝地。斥資5、6億台幣興建的寶島時代村,聘請打造台北故事館的吳傳治及知名設計師許奕成設計,外觀是新穎的現代建築,內部則是由復古老街、懷舊招牌、老海報堆疊的舊時代場景,在幽微燈光、盎然古風催化下,瞬間有進入民初片場、跨越時空來到阿嬤時代的錯覺。

時代村造景,糅合了客家庄、眷村、閩式三合院與廟口小吃等多樣元素,裡頭還能看到仿集集支線興建的車站、火車頭、鐵道等,巧妙地把南投印象化做吸睛的一景。

時代村內有70多家美食名產店進駐,有系出鼎泰豐的小籠湯包館、嘉義名產方塊酥、在三峽老街及宜蘭傳藝都能看到的傳統香皂店等,儼然就是台灣名店縮影,走一趟就能吃遍、買足全台特產;不過這是優點,也是缺點,滿足了逛街採買的樂趣,卻也因人煙雜沓而顯得鬧烘烘,商業氣息沖淡了空間營造出來的古老韻致。


除了火車站,時代村也有火車頭、鐵道等設計,精心演繹集集鐵支路線。


時代村內仿古老街縱橫交錯,跨越時空的錯置感,勾勒出舊時代氛圍。


大陸、台灣地圖、抗戰標語加上賣包子饅頭的老兵,就是熟悉的眷村味!

踏青勝地 視野絕佳


高懸在山谷間的設計,使天空之橋擁有層巒疊嶂及開闊的賞景視野。


前往八卦山上的猴探井看天空之橋,沿途可以見到鳳梨田。


天空之橋橋面做成階梯狀,但坡度平緩,走起來很舒服。

坐落在八卦山猴探井上的天空之橋,則是南投另一個未演先轟動的新景點。猴探井位於南投與彰化交界,不論從哪個方向來,都會經過綠意油亮的茶園及鳳梨田;這裡原本就是當地人騎單車、踏青的勝地,今(23)日起又將有天空之橋加入,魅力再上一層樓。

天空之橋高懸在山谷上,視野十分開闊,天青時,高鐵、台灣海峽與雲林、彰化的城鄉風光一覽無遺,橋面設計跟竹山天梯一樣,鋪有階梯,橋長204公尺、階梯有266階,不論長度或階梯數都超越竹山天梯,而且階梯設計平緩,符合人體工學,走起來平穩又不費勁。美中不足的是,猴探井停車空間有限,路又小,容易出現塞車或人車爭道的窘境。

而在草屯與猴探井之間,還有2處適合親子同遊的地方,台灣麻糬主題館及星月天空。前者有數個讓小朋友興致勃勃的互動設計,也能進入工廠參觀生產線,了解小米、糯米等原料如何變作可口的傳統點心。光看不過癮的話,還可以DIY(每人150元),親手做一個糬大福。


為擄獲小朋友的心,台灣麻糬主題館以可愛公仔及豐富色彩布置空間。


進入廠房參觀糬生產線,有如一場探索旅程,揭開點心製作的祕密。

樂享午茶 邂逅小動物


星月天空坐擁八卦山制高點,眺景視野很棒。


我不像其他動物會秀技藝,但我會表演睡覺唷!(設計對白)

而緊臨天空之橋、被茶園環抱的星月天空,因坐擁八卦山制高點,風景不錯,特別是夕陽西斜時,落日餘暉就在眼前上演絢麗的告別秀,城市街燈緊接在晚霞落幕後緩緩亮起,由夜景接續演出。

除了好風景之外,園區還養了很多小動物,有技藝高超的鸚鵡、教人聯想到白馬王子的迷你白馬、毛色黑得發亮的山羊、睡樣可愛的麝香豬等,每晚都有鸚鵡特技表演及民歌演唱會帶動氣氛,讓旅遊心情在美景與醉人情調中歡樂落幕。


坐在星月天空的戶外區,品茗與欣賞夕陽的時光,極為愜意。

風味美食 啤酒入菜 留香氣沒酒味


啤酒養生蛋


啤酒蕈菇雞湯

在寶島時代村裡,不怕找不到合意的餐廳,我從中選了以屏東大武山泉水、內埔龍泉酒廠啤酒入菜的「龍泉啤酒主題餐廳」,感受一下不同於家常菜的料理。「啤酒椒鹽豬腳」(250元)、「啤酒養生蛋」(100元)、「啤酒蕈菇雞湯」(350元)雖然都以啤酒調味,但只擔起提味效果,留住酒香、不留酒味,即使小朋友也能輕易入口。

凍頂茶葉蝦吮指回味


凍頂茶葉蝦

其中椒鹽豬腳,皮煸得乾香,肉卻依然軟Q,不肥不膩。養生蛋則有像糖心蛋一樣好吃的蛋黃,蛋白還有淡淡酒氣與藥材香,加上冰涼口感,很適合夏天味蕾。加入啤酒與中藥材熬煮的雞湯,湯頭甘甜、沁黃耆香,肉不老不柴,彰顯出土雞肉的優點。另外以南投特產茶葉入菜的「凍頂茶葉蝦」(300元),蝦肉因為新鮮而彈性十足,有鮮甜的海味外,還有茶葉、蔥、蒜與辣椒等多層次的香氣包覆,透著吮指回味的好味道。


啤酒椒鹽豬腳

旅遊資訊



◎開車:
˙寶島時代村─國道3號下草屯交流道接台14線轉中正路可達。
˙台灣麻糬主題館─台14線轉台3線接投86鄉道(仁和路),再轉自強3路可達。
˙猴探井天空之橋、星月天空─台3線轉139縣道,循指標行可達;或投86鄉道循星月天空指標行可抵達。
◎搭車:
˙寶島時代村─從台中搭南投客運(04-2225-6418)台中經草屯往埔里公車、全航客運(04-2212-9715)台中經草屯往埔里公車;或台中高鐵站搭台中南投客運經草屯往埔里公車;於草屯中正路口下,步行約3分鐘可達。
˙台灣麻糬主題館─從彰化搭彰化客運(049-222-2061)6917、6918公車於平山派出所下,步行約10分鐘可達。
˙猴探井天空之橋、星月天空─從員林搭彰化客運(04-832-0081)6925公車於施厝坪下,步行約10分鐘可達。

◎相關資訊:
˙猴探井天空之橋─洽南投縣政府(049)222-2106 8:30~17:30 7/23~27門票特惠10元;7/28起門票全票50元、南投縣民憑證30元
˙寶島時代村─(049)230-5000
周日~四10:00~22:00 周五、六10:00~23:00 7/27前門票100元,可全額抵消費
˙龍泉啤酒主題餐廳─(049)231-0866 營業時間同時代村
˙台灣麻糬主題館─(049)226-1123 平日9:00~17:00 假日9:00~18:00 DIY150元,平日僅接受10人以上團體於3天前預約,假日10:30~16:30逢半點有1場(12:30除外)
˙星月天空─(049)229-2999 平日17:00~24:00 假日11:00~24:0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