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橋梁光雕 淡水河的夜很曼哈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橋梁光雕 淡水河的夜很曼哈頓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橋梁光雕 淡水河的夜很曼哈頓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萬板大橋的光雕燦爛奪目。(新北市府/提供)

橋梁不只為交通聯絡,透過「光雕」,展現橋與河相互輝映之美,也能成為夜晚新地標!新北市、台北市聯手改造淡水河上12座聯絡橋梁光雕工程,運用LED燈具將橋梁打上燈光,12座橋梁光雕平均每月電費10萬元;且因光雕設計繁、簡有別,例如連接新店與台北文山區的萬善橋,光雕電費平均每個月才500 多元。

而因應電價上漲,雙北光雕橋梁的開燈時間也從原來每晚6小時,縮短為4.5小時 (夏季)、5小時 (冬季),並統一於晚上11時關燈,以節省電費支出。

新北二市聯手推動「淡水曼哈頓計畫」,將整治淡水河流域做為重要施政建設,除了把河水變乾淨,更斥資1億3000多萬元,完成淡水河12座橋梁LED光雕。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淡水河上的關渡橋、重陽橋、台北橋、萬板橋、華江橋、華翠橋、萬善橋、寶橋、華中橋、中正橋、永福橋、福和橋等12座橋梁LED燈光雕設計,都有不同的都市歷史與特殊意象;前身為鐵路橋的華翠橋,是由新舊層疊的記憶與故事組成;萬板大橋以燈光將扇形結構橋墩照亮,表現出橋體之美,並以溫暖白光表達懷舊的意象。

平均每月電費最少的萬善橋,以線型光照亮橋體,暖白光的色溫與整個光環境融為一體,並於橋身側邊加裝LED的點狀燈,白、藍燈光交織,傳遞工業區的科技感。

「這也是鼓勵民眾節能減碳。」工務局表示,每座橋的光雕不同、各具特色,民眾夜間騎著腳踏車沿著河濱自行車道,「看到哪一座橋梁光雕,就知道騎到哪了!」夜間「遊車河」可運動健身,還能節能減碳。

新北市境內的大漢橋、重新橋、中安橋、城林橋、浮洲橋、三鶯大橋、南陽橋、平埔橋等也將於今年陸續進行光雕工程;工務局強調,長久以來,橋梁在夜晚總是冰冷無感,但今後一座座多彩變化的橋梁,不但提供民眾遊憩景點,也展現城市新風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