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桃園復興鄉 嬉遊部落 山林玩水避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桃園復興鄉 嬉遊部落 山林玩水避暑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桃園復興鄉 嬉遊部落 山林玩水避暑

桃園縣復興鄉擁有不少泰雅族部落,循著台7線到海拔大約600公尺的比亞外部落,漫步竹林小徑感受森林清幽外,還能體驗摘採有機蔬果的趣味;夏日前往,沿著羅馬公路(118縣道)到溪口部落,泡在溪水消暑氣,遊逛傳統建築,藉著學習獵人射箭技巧和跳舞共樂,去除煩憂,沉浸於開心熱鬧的氛圍裡。

報導╱陳瑋玲 攝影╱翁玉信


在溪口部落的入口處,可看到一個超大竹簍。

擺脫夏天的燥熱感,最好的方式就是前往山區避暑,目前復興鄉有幾處部落,憑藉著地理位置優勢,設計出富有在地特色的套裝行程,讓民眾前來避暑同時,還能體驗各地不同的趣味。

盛夏來臨,正是比亞外部落農產豐收時節,民眾這時候來,可以跟著在地農人入山體驗,像是走入充滿林蔭的竹林步道裡,除了可享受涼風徐徐外,小徑旁的一條條段木,雨後冒出不少自然成長的香菇,經過解說摘採和辨識技巧後,就可動手摘下為自己加菜喔!


奎輝溪水量豐沛清澈,是溪口部落居民夏日戲水的消暑勝地。

比亞外 深山採蔬果


在比亞外部落可摘到有機種植的黃瓜。


比亞外部落致力藍腹鷴保育,入口處可見雕塑。

另外,在有機菜園裡也可以採收新鮮的泰雅黃瓜,孩子們穿梭在黃瓜隧道間,摘下一條條黃色、綠色的黃瓜,甚至即刻送入口中,品嘗新鮮清涼的味道,也沒問題,強調健康工法種植,讓人吃得安心,產季預計至8月中,目前盛產的還有番茄、青椒等。值得一提的是,從部落沿著山徑前往海拔約1200公尺高的果園區,是居民集中種植水蜜桃的地方,參與套裝行程的遊客,只要適逢果實成熟期,就可現摘現吃。不過今年入夏以來大雨不斷,所以產季已近尾聲的水蜜桃產量較往年少了許多,加上果實也多傷痕,行前最好先洽詢。


漫步在比亞外部落竹林小徑,感受徐徐涼風。


比亞外部落內的竹林小徑,提供遊客採鮮香菇。

溪口 玩溪享清涼


長約160公尺的溪口吊橋相當窄,僅容一個人通過。


從溪口吊橋可眺看蜿蜒山谷間的大漢溪。

想要玩水的人,那麼我建議前往溪口部落,當地人多會帶往水量較為豐沛的奎輝溪,隨著沁涼入心的水流,所有的燥熱感也隨之流逝;若是想要探訪私房祕境,也可以前往阿類溪,景象自然原始,只不過河道較為狹窄,且水流平緩,戲水未必盡興。

由於部落鄰近大漢溪,前往附近的溪口吊橋,沿著狹窄的橋身走到中間,可看到河流蜿蜒於山谷間,特別是太陽將下山的時刻,景色更是美麗,猶如畫中風景般。

而經過預約,進入擁有數座傳統穀倉等建築的溪口部落裡,可以學習獵人射箭技巧,滿足箭中目標的成就感;另外也可以和在地人於傳統樂聲曲調中,感受一起載歌載舞的歡樂氣氛,也相當不錯。不過當地人個性較為樂天而隨性,別用嚴謹的態度挑剔環境和活動內容的細緻度,肯定會玩得比較開心。


溪口部落也有提供獵人射箭教學。


和溪口部落的村民一起共舞,可以感受部落歡樂氛圍。

風味美食
有機食材 健康好味

參加比亞外部落套裝行程,可以品嘗當地婦女手作的傳統餐食,食材取自天然或有機種植,更能表現在地風味。

南瓜糕 香甜彈牙


炸溪魚


南瓜糕

其中「炸溪魚」取自部落附近的寶里庫溪,抹上酥炸粉下油鍋炸熟,口感酥脆,但仍會吃到魚刺,稍嫌不舒服。

如果想要吃得清淡,也可以試試「南瓜糕」,從當地有機田摘下的南瓜,蒸熟後與糯米粉融合攪拌,再蒸一次,口感略Q且帶著香甜,不會過膩,很適合在夏天填飽肚子。

另一道8月底以後就不容易吃到的「綠竹筍」,也是當地的特產,汆燙熟後冰鎮,僅僅淋上美乃滋,味道鮮脆,絲毫不覺得苦澀,清爽且開胃。

旅遊資訊



◎開車
★比亞外部落:由國道3號下大溪交流道,經112甲縣道,轉台4線、台3線,進入大溪後,再轉接台7線,約莫到了35.7公里處後,順著導引指標即可進入。
★溪口部落:台7線至羅浮後轉118縣道,約56公里處順著指標進入,即可抵達。
★阿類溪:行駛於118縣道上,約52公里處即可抵達。
★奎輝溪:118縣道約51.5公里處,順著「奎輝露營區」的指標即可抵達。
◎搭車
★比亞外部落:搭乘台鐵(02-2381-5226)至桃園站,再搭乘往大溪的桃園客運(03-388-2002)在大溪站下,再轉搭往上巴陵的桃園客運,在裡安站下車。
★溪口部落、溪口吊橋、阿類溪:可由大溪搭乘往上高遶的桃園客運,在溪口站下車。
★奎輝溪:由大溪搭乘往上高遶的桃園客運,在奎輝站下車。

◎相關資訊
★溪口部落 0989-859-811 洽詢時間08:00~17:00、19:00~22:00 1日遊程每人750元,40人以上成行,含中餐和傳統舞蹈 1周前預約
★比亞外部落 0916-052-997 洽詢時間13:00~19:00 1日遊程每人1000元,10人以上成行,含中餐 1周前預約
★部落套裝遊 諾富特飯店8月底前有推出天空部落歷險記走訪比亞外部落 (03)398-0911 2名成人加2名16歲以下孩童費用9999元,含住宿與部落暢遊http://novotel-taipei.hotel.com.tw

◎注意事項
1.阿類溪較隱密,需要溪口部落居民帶領。
2.山區蚊蟲較多,需攜帶防蚊用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