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磺火捕魚 來磺港看海上煙花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磺火捕魚 來磺港看海上煙花秀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磺火捕魚 來磺港看海上煙花秀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新北市農業局舉辦「金火漁情」,要讓民眾體驗利用魚群趨光性捕魚、宛若海上花火的磺火漁業。(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金山區磺港漁港舉辦「金火漁情」活動,介紹目前全台僅有的「磺火(蹦火)漁業」古早捕魚法,供民眾免費體驗璀燦的海上煙花秀,還有酥炸青鱗魚等海味免費品嘗。

農業局說,目前也在瑞芳區深澳漁港舉辦的「夜釣小卷」活動,雖已報名額滿,但當地大富友餐廳即日起至10月底,推出7菜一湯的小卷海鮮特餐,市價5千元特惠價僅3500元,須先電話24977070預約。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新北市擁有126公里海岸線,分屬5區漁會管轄,農業局依各區特色漁業作業,排定一系列漁業行銷活動,「金火漁情」、「夜釣小卷」分別是金山區、瑞芳區漁會的特色漁業。

他說,每年6月至9月青鱗魚群湧入北海岸,從石門區草里漁港經金山區中角、磺港、水尾,逐漸移動到野柳漁港附近海域。當地漁民自古發展出磺火漁業,使用磺土(硫磺石)泡水產生乙炔氣,遇火點燃產生「強光巨響」,吸引趨光性的青鱗魚群躍竄出水面後,再以叉手網撈起。

他說,目前全國只僅剩4艘磺火漁船以磺光捕魚,也是新北市傳統漁船作業方式之一。

為讓民眾以最佳距離觀賞磺火漁業,農業局8月5日、18日及25日晚間7時30分至8時30分,邀船主在磺港漁港進行磺火表演,搭配資深解說員現場解說,讓民眾感受海上花火般的璀璨,現場還有各式火舞表演。

金山區漁會在活動現場備有酥炸青鱗魚及石花凍,限量提供民眾免費品嘗。

農業局說,民眾也可以在磺港港區的海灣溫泉會館留宿,隔天遊覽金包里老街、魚路古道及獅頭山公園,感受當地老街風情。詳情可上農業局網站或電29603456轉2944查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