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彰化 漫遊桐花古道 流連歐風咖啡館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彰化 漫遊桐花古道 流連歐風咖啡館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彰化 漫遊桐花古道 流連歐風咖啡館

彰化縣的八卦山脈每到4、5月間彷如山頭覆雪,似雪桐花在山林之間展露清麗身影,各富意趣的賞桐步道,引領遊人或近觀、或遠眺地盡情觀覽桐花的百般風姿。而坐落鄉間小徑旁的歐風咖啡館,或是色彩豐富的襪子觀光工廠,則可為賞桐逸遊之旅,增添不同遊趣。

報導╱陳彥豪 攝影╱翁玉信


遍地的落花,吸引訪客用花瓣排出各種形狀。

早些年說起觀覽桐花五月雪,彰化地區似不如苗栗等熱門賞桐景點知名,但近來彰化連年力推「八卦山遊桐趣」,以古道健行等活動,引領訪客探尋藏身山林之間的桐花幽境,見識八卦山的桐花風采。

今年彰化賞桐景點多約從4月下旬起進入盛開期,惜因上周數波大雨,花況頗受影響,雖花期預估至本周末,但如鋒面再到,亦可能只剩滿地白花漸化塵泥,只能把握時機並期待天公作美。


風雨過後遍地落花也很迷人。

挑水古道 詩情畫意
  

挑水古道桐花似雪,吸引許多訪客在花樹下留影。


昔時挑水的古道,今成賞桐景點。


小朋友與桐花成了優美風情畫。


桐花做花環,讓小朋友樂開懷。

彰化的賞桐路線中,最具意境之美者,可能是芬園鄉的挑水古道。這條古道並不長,僅約兩公里,內有古井,是昔時用來挑擔取水的路徑。此地的油桐樹十分高大,花開時如白雪皚皚,近年在當地溪頭社區的打理之下,重現古道清麗容顏,花季時的柔美韻致,讓這裡每到桐花時節便吸引大批遊客。

如今遊人是多了,社區也更費心整理出頗具情調的賞花環境,不致因人潮眾多而破壞氣氛。比如在古道入口處有幾株迎賓桐,除了下方有賞桐平台可休憩外,另以繩圍出一小圈遊客不得踏入的空間,於是落花可以在此鋪成一片雪白地毯,不因人來人往而踩爛花瓣。此外這裡有桌有椅,有大片卵石可以坐下,還擺了幾口水缸,十足詩情畫意。

隔壁的員林鎮也有另一番桐花風情。離員林運動公園不遠有條藤山步道,旁邊還有臥龍坡步道,兩步道上行都有桐花可賞。藤山步道一路迂迴上山,路面較寬大,桐樹也非那麼密集,因而未如挑水古道那般具有詩情,但一路上山過程中,可從路旁望見山巒間桐花滿山的風光,以氣勢而言更勝一籌。從藤山步道可一路走往高處的望高寮觀景台,可見高鐵飛馳,途中也有許多視野不錯的眺望點,傍晚時分可居高臨下遠望彰化夜色。惟須注意的是,這些賞桐步道皆位於山區,難免有些蚊蟲叮擾,若是天氣太好,也需注意防曬。

從藤山步道下山後,約10來分鐘車程可抵社頭市區,街上有座樂活觀光襪廠。館內2樓陳列了不同年代的織襪機具,並可以為訪客導覽襪子製作的每個環節。這座觀光襪廠最具魅力之處,便是琳瑯滿目的襪子娃娃,舉凡憤怒鳥、龍貓等皆可作為創作主題,五顏六色的作品,在館內一眼望去十分繽紛,除了賞看,亦可玩DIY學做娃娃。


沿藤山步道一路上行,可望見桐花盛放、山頭染雪的景致。


桐花的秀麗身影,遠看近觀都賞心悅目。


藤山步道上有許多視野絕佳的瞭望點,傍晚時可見動人夜色。

  
五彩繽紛充滿創意的襪子娃娃 ,是樂活觀光襪廠一大特色。

歐式庭園 品味咖啡


歐式風格的進昌咖啡烘焙館,外觀十分氣派。


咖啡館的異國情調,吸引訪客來鄉間尋覓悠閒。

員林轉往大村,有一處極具人氣的新景點,原本專研咖啡烘焙的進昌咖啡,歷經4年搭建出1座歐式城堡風的進昌咖啡烘焙館,以迴廊兜轉而上的2層樓設計,鵝黃色的氣派建築格外搶眼,在咖啡館外的庭園也有不少浪漫造景。

除了可以坐下來品嘗咖啡與輕食,館內也展示了許多古董咖啡機具,透過玻璃也能見到咖啡烘焙的過程。不過這座咖啡館假日有大批的訪客,田間小徑不便停車,人多時恐需等候,如非得假日走訪得多斟酌。


進昌咖啡烘焙館可見烘焙廠內工作的情形。


自家咖啡粉做的咖啡蛋卷(380元),是人氣伴手。

風味美食 景觀餐坊 嘗古早味


古早味香腸

在藤山步道周邊,散落著多家視野不錯、可眺夜景的景觀餐坊。其中離步道口不過約5分鐘車程的漢威景觀咖啡館,提供簡餐、火鍋、台式熱炒等多樣化的餐飲選擇,有幾道別具風味的小菜。比如「特製古早味香腸」(200元)以高粱酒提味,香氣濃郁,看似尋常食物,味道卻頗為突出。

銀絲卷 滿口甜香


白斬雞

需預約才能嘗到的「白斬雞」(1份400元)亦然,選用百果山上的放山雞,肉質鮮而軟嫩,沾上一點桔醬後入口,風味絕佳。另有一款口味與別處大不相同的小點是「銀絲卷」(50元),製作時以煉乳在外皮形成糖霜,再搭配花生粉,入口軟綿而有種甜蜜滋味,與尋常所吃類似饅頭的口感迥異。如想飽餐還有「海鮮鍋」(270元)等鍋品可選,搭配的菇類相當豐富。  


銀絲卷


海鮮鍋

旅遊資訊



◎開車:
˙挑水古道-可從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下,接台14線轉台14丁線,再轉148縣道於員草路1段159號旁即為入口。
˙藤山步道、漢威景觀咖啡館-可從國道3號中興系統或中山高埔鹽系統轉台76線快速道路,下林厝交流道後接137縣道旋即轉進員南路,過員林運動公園可抵藤山步道;員南路轉泉州巷可抵漢威景觀咖啡館。
˙樂活觀光襪廠-137縣道往二水方向,轉彰154鄉道往社頭,接141縣道至中山路1段465號可抵。
˙進昌咖啡烘焙館-141縣道往大村、花壇方向,接台1線轉146縣道(中正東路),依指標轉入269巷可抵;也可由137縣道接146縣道前往。
◎搭車:樂活觀光襪廠可從搭台鐵下社頭火車站後步行前往,其餘景點搭車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2012八卦山遊桐趣-http://chhakka.mmhot.tw/
˙進昌咖啡烘焙館-13:00~19:00 最低消費150元 (04)852-8297
˙樂活觀光襪廠-09:00~12:00、13:00~18:00 (04)872-0522 10人以上團體參訪需預約 各類襪子娃娃DIY從80元起
˙漢威景觀咖啡館-周一~四11:00~00:00 周五~日11:00~02:00 最低消費100元 (04)834-4939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