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就算一生洗廁所 , 也要做一名最出色的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就算一生洗廁所 , 也要做一名最出色的人

        這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當今日本政府的重要官員 --- 郵政大臣野田聖子身上 。
   
    當時她還是一個妙齡少女。 利用假期到東京帝國飯店打工, 第一份工作是沖洗廁所。她的手白皙細嫩,並且極講衛生。開始,野田聖子根本適應不了,當她手拿抹布伸向馬桶時,本能的反應就是作嘔。

    但酒店的上司對她要求極高,必須將馬桶擦得光潔如新。她實在幹不了!

    是鼓起勇氣繼續幹下去,還是知難而退、選擇跳槽?正當野田聖子猶豫不決時,單位的一位同事 --- 曾經的廁所工來到她的面前,她沒有用空洞的理論去講述該怎麼工作,人生之路該如何走,只是做了一下示範。

    只見這位同事一遍遍擦洗馬桶,直到擦洗得光潔照人。擦完後,她用茶杯從馬桶中舀滿一杯水,端起來一飲而盡,動作非常自然,好似喝了一杯可口的飲料。臨走時,同事送給野田聖子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還送給她一束鼓勵的目光。

    同事沒有一句話語,卻使野田聖子的內心震顫了。她從未想到在人們眼中最骯臟的馬桶,竟能刷洗到如此潔凈的地步。一個小廁所,竟顯現出人生最高深的哲理: 只要你有激情,刻苦創業,任何工作都能創造出奇跡。

    野田聖子激動得熱淚盈眶,她痛下決心:“就算我沖洗一輩子的廁所,也要在這個崗位上做一個最優秀的人!”

    從此,野田聖子變成了一個充滿激情、立誌創造奇跡的人。她的工作質量很快達到了那位同事的水平。

    假期結束,當經理驗收考核成果,她在所有人面前,從她清洗過的馬桶裏舀了一杯水喝下去 !

    這個舉動同樣震驚了在場所有人,尤讓經理認為這名工讀生是絕對必需延攬的人才

    畢業後,她順利進入帝國飯店工作。 憑著這簡直匪夷所思的敬業精神,三十七歲以前,她是日本帝國飯店最出色的員工和晉升最快的人。

    三十七歲以後,她步入政壇,得到小泉首相賞識,成為日本內閣郵政大臣!
    直到現在,這位現年四十四歲、被認為極有潛力角逐首相大位的內閣大臣,據說每次自我介紹時總還是說:

  " 我是最敬業的廁所清潔工,和最忠於職守的內閣大臣! “

    從她身上,顯示了高度的敬業精神, 就是任何工作,不論性質如何,都有理想、境界,與更高的品質可以追尋;而工作的意義和價值,不在其高低貴賤如何,卻在於從事工作的人,能否把重點放在工作本身,去挖掘或創造其中的樂趣和積極性。

    她喝下去的是什麼?

    首先,她喝下去的是自信 。我們不能把野田聖子一生的成功完全歸功於她年輕時的這段生活經歷,但是,至少這一生活經歷對她一生的成長、對她走向成功是有重大影響的。從馬桶裏舀一杯水喝下去的做法並不值得我們去仿效,但它說明了一個問題,如果她沒有把廁所打掃幹凈,她敢從馬桶裏舀一杯水喝下去嗎?正是因為她對自己的工作成果 ? 把廁所打掃幹凈了這一點毫不懷疑,充滿自信,她才敢從馬桶裏舀一杯水喝下去。所以,她喝下去的實際上是對自己工作毫不懷疑的自信。

    其次,她喝下去的是追求完美。 野田聖子一開始對這種絕對算得上苛刻的工作標準是不能接受的,但為了生存,她不得接受並主動適應這種嚴刻的工作要求,這種嚴格的要求也使她後來養成了對工作認真、追求完美的人生態度。從老板的角度來看,這種要求並不是在責難他的員工,因為他們是日本的帝國酒店,是專門為高端客戶提供高檔次服務的酒店,如果沒有貨真價實的高品位的服務環境和服務設施,沒有完美的服務過程,客戶能花比其它酒店多得多的價錢來這裏消費嗎?說到底了,他們這樣做實際上是在吸引客戶。和他們一樣,我們的一切工作也都是在為客戶提供服務,要讓客戶對我們的工作感到滿意,我們就應該像野田聖子那樣,對工作不斷追求完美,只有首先做到讓自己滿意了,客戶才可能滿意。如果我們對工作總是自我滿足,覺得差強人意就行,當客戶站在櫃臺外時,我們的服務原則只是如何盡快把他們打發走,不讓他們投訴的話,那麼我們的服務永遠都是低層次的,客戶也絕對不可能對我們的服務有長久的滿意,因為客戶的需求總是不斷變化的,我們不僅要隨客戶需求的變化而變化,滿足客戶的基本需求,還要不斷改進和提升我們的服務層次,從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入手,讓每一個環節和細節都做到更好,達到完美,客戶就可能對我們形成長期地依賴,也才能為我們做出長久的貢獻。

    第三,她喝下去的是勇於自我約束。 野田聖子的上司並不是每天都來檢查她的工作,但她總是自覺地把每天的工作做得讓領導和客戶沒有挑剔,這主要來自於她勇於自我約束、對工作盡職盡責的人生態度。她的行為告訴我們,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的工作幹得好與壞,不應該總是依靠領導的檢查,或者是依靠上級嚴密的考核標準,或他人的監督等方式來進行約束,如果我們總是存著這樣心態的話,那我們的工作就是專門應付領導檢查的,而不是為自己做的為客戶做的,那我們還能做好工作嗎?對工作天天都有高品質的追求,把每一天當成一個新的開始,認認真真幹好每一時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這種認真的態度如果成為我們每個人的自我約束標準,有了這種自我約束意識,我們的工作何愁幹不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