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武塔孩童的好夥伴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武塔孩童的好夥伴

台灣大學嚕啦啦社活動組組長陳婉婷說:「對我們來說,宜蘭武塔就像第二個家一樣,而我們最大成就感,就是聽到武塔的小朋友說『我要參加嚕啦啦!』。」

台灣大學嚕啦啦社隸屬於中國青年服務社,而「嚕啦啦」這個名字來自南非祖魯族的土語,代表「好朋友、親兄弟」的意思。台大嚕啦啦每年都會為台北市的高中生及國小學童分別舉辦夏令營,地點在宜蘭南澳的武塔村,稱為武塔野外活動隊,後來台大嚕啦啦的同學發現,當他們帶活動時,都會有當地的小朋友在一旁觀看,於是他們就興起了為當地小朋友辦活動的念頭。

台大嚕啦啦社社長范仕穎表示,四年前,基於回饋武塔村的想法,所以他們免費為當地的國小孩童辦營隊,在社內,他們稱這樣的活動為「回饋梯」,今年更擴大在鄰近的金岳村及金洋村舉辦營隊。

宜蘭南澳武塔村的村民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是一個只有約百戶人家的小村莊,小朋友的父母大都到外地工作,在家中就是由祖父母甚至是年長的兄姐負責管教;陳婉婷表示,其實所有活動對小朋友來說都只是一種裝飾,事實上,只要有人陪他們,小朋友就很高興了,甚至有許多小朋友每年都會來參加這個活動。

陳婉婷說,由於武塔的小朋友非常好動,所以他們在營隊內容設計上仍以動態的活動為主,並搭配部份的教案,而教案進行的方式也盡量地活潑,避免小朋友沒耐心,例如,今年寒假教案主題為「書信」,嚕啦啦就讓小朋友分組比賽查郵遞區號,還讓他們寫一封信寄給自己的好友,不會寫字的小朋友以畫圖代替,大家就在遊戲中學到了一課。嚕啦啦社還會邀請村裡的牧師為小朋友說泰雅族的古老故事,同時也教授孩童傳統的口簧琴,希望他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文化。

陳婉婷表示,對住在都市的人來說,武塔的小朋友生活很不一樣,例如,他們會脫光衣服在乾淨的水溝裡洗澡,也會隨父母上山打獵,他們的村子甚至連一間便利商店都沒有,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單純的生活,造就他們天真又熱情的性格,每當嚕啦啦的社員要坐車回台北時,小朋友總是會對他們又抱又親,然後目送他們離開,直到遊覽車都開走了,手仍揮舞個不停。

范仕穎表示,台大嚕啦啦對武塔村有深厚的感情,每年到那裡帶隊已經習慣成自然,再加上小朋友的支持,讓他們忘記所有的辛勞,最近,他們還收到一封兩年前參加營隊的女生寄來的卡片,更讓嚕啦啦的社員感動不已。

為了準備期末的營隊,嚕啦啦在學期中也會邀請舊生,甚至是畢業的學長姐來授課,課程內容包括活動設計、服務理念、團康技巧、搭營火及繩結等,他們也曾經請過卡內基的老師來上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的課程。

嚕啦啦的社員相處十分融洽,向心力也很強,甚至有學長已畢業了十年,仍會關心社上的事務。社員徐育民表示,他本來是念土木系,但因為太專注於社團,忽略課業而被二一,現在重考進電機系,他還是選擇參加嚕啦啦,徐育民說:「過去學長姐辛苦地培養我們,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將這份榮譽傳承下去。」

「青春不留白」。你也來付出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