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小朋友自己玩耍異常內向 要注意「語言發展遲緩」問題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小朋友自己玩耍異常內向 要注意「語言發展遲緩」問題

彰化縣一名1歲10個月的恩恩,總是縮在角落自己玩,不理其他小朋友,媽媽發現與同年齡的小朋友互動差很多,開始詢問親戚朋友,才知道恩恩發展及學習比較慢,到署立彰化醫院兒童聯合發展門診,經過整個兒童發展評估,恩恩只有語言落後,參加相關治療課程,己經明顯進步。

署立彰化醫院兒童復健科陳佳莉主任表示,若確定沒有認知或聽力等方面等問題,像恩恩這樣單純的表達型語言發展遲緩,又受內向害羞的個性,影響他開口表達的意願,透過語言治療師營造自然互動的情境,技巧性的誘發與鼓勵,並示範給家長學習,孩子語言發展常常會有明顯的進步,加以時日還是有可能趕上同儕的發展水平。



陳佳莉主任提醒家長以下幾點要注意:1.孩子在任何年齡,與人沒有視覺接觸,沒有溝通意圖,沒有社會互動;2.週歲以後,沒有任何符號運用的能力(例如:點頭搖頭、搖手再見),或是對生活口語指示反應不良;3.兩歲以後仍無口語;4.三歲時還只會像鸚鵡學語般仿說;5.四歲時仍只會表達「電報式」的簡單句,詞彙間缺少連接詞;6.五歲時說話發音不準、構音不良。這些孩子溝通、與人互動上的表現,都有可能是「語言發展」出現遲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