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老人高血壓飲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老人高血壓飲食

老年人因為生理上的變化,對於鹹味和甜味的感覺也減弱,所以老年人往往喜歡吃口味較重的食物。口味較重的飲食往往含鈉量高,所以亦有高血壓的症狀出現。高血壓是一種症狀,如果不好好的控制,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不得不慎!那血壓多少才算是正常呢?最新的資料如下:
血壓分類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理想血壓     <120      <80
正常血壓     <130      <85
正常偏高型血壓   130—139   85—89高血壓
第一期      140—159   90—99
第二期      160—179   100—109
第三期      180      110
若有發現血壓偏高的情形應儘早就醫。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提出七點建議高血壓病患改變生活型態的事項:
1.保持理想體重:算法為男性:(身高-80)*0.7;女性:(身高-70)*0.6
2.喝酒每天不超過30毫升的乙醇(相當於720毫升的啤酒、或300毫升紅酒或60毫升威士忌),女性或體型較小者,不超過15毫升的乙醇。
3.增加有氧運動量,一天30-45分鐘,每週至少3次。
4.減少鹽分之攝取量,一天不超過6公克,即每天鈉的攝取量要少於2.4公克。
5.每日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鉀,大約每天90毫莫耳。
6.每日攝取足夠的鈣跟鎂。
7.戒菸及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食物。
銀髮族應該常常量血壓以便觀察血壓的變化,除了以上注意事項外,下列幾點飲食原則也應注意:
1.理想體重也可以利用身體質量指數〈BMI〉22*身高*m2來計算,計算出來的體重在上下10%之間均屬於理想範圍。
為什麼要控制體重呢?因為體重過重的人體內的血液循環系統需要增加壓力才能交血液送到身體各部位,所以壓力一大容易有高血壓的情形。減輕體重,血壓通常可以獲得改善;每減輕5公斤體重可以下降10毫米水銀柱的收縮壓及5毫米水銀柱的舒張壓。
2.調味品,如:鹽、醬油、味精等的含鈉量高,應減少使用,必要時要接受營養師的衛教。
3.一些含鈉量高的加工食品,如:麵線、油麵、甜鹹蜜餞、餅乾等,因為都添加了含鈉量極高的鹼、蘇打、發粉、或鹽,所以要少量食用或禁食。
4.罐頭及各種加工食品也要少量食用或禁食。
5.紫菜、海帶、胡蘿蔔、芹菜等蔬菜含鈉量高不宜大量食用。不要以為芹菜可以降血壓就大量的吃。
6.烹調時應選用植物油並減少用量,禁食動物油及動物的皮,所以烹調時要將動物皮去除,以蒸、烤、燉等烹調方法減少用油量。
7.膽固醇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蛋黃、蟹黃、魚子等。蛋黃每星期不超過3個。
8.烹調時使用白糖、白醋、蔥、薑、蒜、八角、花椒、肉桂、檸檬等調味品,可減少食鹽使用量並且增加食物的風味。
9.儘量少用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加哩粉等。
10.避免抽菸、飲酒。
11.使用市售低鈉醬油時,須按營養師指示使用,且因其鉀含量高不適合腎臟病患使用。
12.外食菜色大多鹽、味精等含量多,應避免常常外食。外食時應該注意選擇菜式,醃製食品如醬瓜豆腐乳泡菜等、含鹽份高的食品如醃肉醃酸菜鹹肉臘肉等不要選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