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舉手投足皆健身 上班族應多伸懶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舉手投足皆健身 上班族應多伸懶腰

春季養生俗話說:「春困秋乏」,春天暖洋洋的陽光讓人特別想睡覺。特別是下午,工作學習時間長了,感到特別疲乏。

  這時候伸個懶腰,就會馬上覺得全身舒展,精神爽快,十分地自在。即使在不疲勞的時候,有意識的伸幾個懶腰,也會覺得舒適。

  所謂伸懶腰就是把手臂的肘部向上擡高超過胸部的一種運動。然而,為什麼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有如此神奇的作用呢?

  大家知道,伸懶腰時可使人體的胸腔器官對心、肺擠壓,利於心臟的充分運動,使更多的氧氣能供給各個組織器官。同時,由於上肢、上體的活動,能使更多的含氧的血液供給大腦,使人頓時感到清醒舒適。

  人體解剖學、生理學告訴我們,人腦的重量雖然只佔全身體重的1/50,而腦的耗氧量卻佔全身耗氧量的1/4。人類由於直立行走等因素,身體上部和大腦較易缺乏充分的血液和氧氣的供應。久坐不動,加上大量用腦工作容易引起大腦缺血、缺氧症狀,頭昏眼花,腿麻腰酸,導致工作效率降低。所以經常伸伸懶腰,活動活動四肢對恢復疲勞是絕對有好處的。

  110歲的長壽老人俞生光幹活累了,總要打一套白虎拳或者伸幾個懶腰再繼續工作。這就是他在生活中悟出來的健身哲理。坐久了請多伸懶腰,這是給坐辦公室一族的忠告,也是讓您在春天保持旺盛精力的法寶 。

  所以說,沒問題的,但記得在公開場合還是迴避這一舉動為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