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濕疹與鼻敏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濕疹與鼻敏感



濕疹及鼻敏感都屬於過敏性疾病。過敏性疾病是指人體受抗原性物質(也稱過敏原),如花粉、粉塵、食物、藥物、細菌等刺激後,引起的組織損傷、或生理功能紊亂,屬於異常的或病理性的免疫反應。

小朋友或一些體質敏感的成年人容易出現過敏性疾病,如鼻炎、哮喘、濕疹甚至結膜炎等,這是因為身體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發展未夠成熟所致,先天遺傳的體質也是重要的因素。

踏入春季,過敏原如花粉、塵蟎會較為活躍,故此本集內容會探討濕疹與鼻敏感。

濕疹

濕疹通常泛指「異位性皮膚炎」,是常見慢性皮膚炎,屬遺傳性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無傳染性。濕疹其實分為兩大類:原發性濕疹(異位性皮炎和脂溢性皮炎),繼發性皮炎(敏感性接觸皮炎,刺激性接觸皮炎)。

病徵

濕疹的主要症狀是劇烈痕癢和紅腫發炎,患者皮膚一般較為乾燥粗糙,會出現鱗屑、結痂、破裂、脫皮、水泡、流膿等現象。濕疹可出現於不同部位如面部、軀幹、膝部背面、肘部前方、雙手等,而嬰幼兒及成人均可發病。

成因

皮膚接觸到刺激性或可引起敏感的物質如金屬、橡膠、清潔劑、香水、塵埃、動物毛髮,或如花生、牛奶、雞蛋等食物,令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抗拒反應;從父母遺傳敏感傾向等。

預防方法

濕疹雖然無法根治,但可控制病情。惟有儘量避免接觸致敏原,減低復發機會。患者宜注意日常生活細節所引起的身體變化,例如接觸動物,塵蟎和進食海鮮牛奶後會否引起濕疹發作。痕癢時可用冰敷或用毛巾濕敷;應避免以熱水洗澡,每天浴後可塗上不含香料、染色素的潤膚膏,以保持皮膚濕潤;不要搔癢和磨擦皮膚,以免導致皮膚發炎。過份緊張或疲勞都會加重濕疹情況,所以患者應儘量保持心情輕鬆。

治療方法

傳統治療濕疹,首用類固醇藥膏,不適當的長期使用會使皮膚變薄。近年,藥界推出不含類固醇藥膏,沒有副作用問題,但有報導指會致癌,至今未被證實。目前,醫生會同時使用類固醇和非類固醇藥膏,以平衡效果和副作用。

鼻敏感 (鼻炎)

鼻敏感是指當鼻腔受致敏原刺激而產生過敏反應。其中持續性鼻敏感是指病徵持續出現多於四周;間歇性鼻敏感則指病徵雖然也連續出現,但少於四周。嚴重鼻敏感患者切勿輕視病情,必須求醫治理。

病徵

鼻敏感者大多晨早起身時,會不停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水倒流、耳塞、耳痛,甚至眼癢和流眼水等。平日當有致敏因素出現時,如嗅到濃烈香水、香煙味等,也會打噴嚏。輕微的只會打一、兩個噴嚏;若連打十數個噴嚏,已屬嚴重。

成因

患者的敏感傾向是遺傳所致,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因為此敏感傾向而對外界產生過劇的強烈反應。導致鼻敏感的致敏原種類很多,如塵埃、空氣汙染、寵物毛髮、食物及溫度轉變等。其中由氣溫轉變所導致的是屬於間歇性或季節性鼻敏感,而塵蹣則是導致持續性鼻敏感的主要元兇。一些揮發性的香味,如香味濃郁的花、香煙、香水、松節水和天拿水等會刺激鼻黏膜,引起流鼻涕鼻水、痕癢和鼻塞等問題。

預防方法

注意飲食和保持做帶氧運動的習慣,增加免疫力。有研究指體弱的人,包括常常患傷風感冒、休息少和工作壓力大的人,患上鼻敏感的成數較高。對於花粉敏感的人士,在花店訂花時可以要求把花蕊搣走,花粉便不能散播,減低鼻敏感發作的機會。

治療方法

當病徵持續出現四日以上及影響到睡眠、工作等日常生活,便需立即就醫。因天氣轉變而導致的間歇性鼻敏感,若病情輕微,可使用口服抗敏感藥或滴鼻藥水治療。但若間歇性鼻敏感十分嚴重,則需先找出致敏原,然後在生活環境中剔除這些致敏元素,再配合使用噴射式的抗敏藥物,這些藥物必須經由醫生處方,不能自行購買使用。其他治療方法包括脫敏治療,以及透過激光手術去磨平發脹的鼻黏膜,紓緩鼻腔的阻塞,並可減輕鼻敏感引致的流鼻水和鼻液倒流等現象。

天然物質對濕疹及鼻敏感的幫助

益生菌──雙歧桿菌
(濕疹及鼻敏感)

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在腸道,當中負責把關的就正是益生菌。近年醫學界有研究指出,當腸道菌群失衡、害菌比重過多時,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產生過量抗體,引發許多過敏及慢性發炎症狀,並引起各種如濕疹般的自身免疫病。只要腸道能夠補充足夠的益生菌,便可回覆腸道內的菌群生態平衡,減低過敏的情況。

蜂膠 (鼻敏感)

蜂膠是天然的抗生素,能發揮消炎、抗菌的作用,其中對修補黏膜的效用尤為顯著,有助增強呼吸管道的抵抗力,修補受損的氣管組織,紓緩各種敏感症狀,改善鼻敏感等呼吸問題。

原花青素 (鼻敏感)

原花青素具有高活性的抗氧化效能,能夠改善管道的滲漏情況,對微細血管有強化效果,令血管壁重富彈性、收緊擴張了的血管,紓緩鼻塞,讓鼻腔更加通順。同時,原花青素也能減低血管的通透性,預防致敏原與抗體接觸。

濕疹患者真實個案

Queenie
2x歲

多年來備受皮膚敏感困擾,手臂、小腿及大腿常感痕癢,受影響範圍常感到灼熱及紅腫,遇熱時,範圍更會擴大,並有出血的情況,只有在服食西藥及塗藥膏後,病情才稍稍紓緩,這種情況斷斷續續困擾她達15年之久,過往西醫均表示此乃接觸性敏感,不能根治,只有停止與致敏原接觸方可痊癒。可惜她一直也找不到哪些物質是致敏原。

經朋友介紹下認識了2036,並開始服用4粒「2036益生菌配方」及2粒「2036靈芝孢子精華」。服用兩個月後,過敏的情況大有改善,復發的頻率亦大為減少,在期後的4個月亦按此份量服用,沒有復發,便調整服用量至2粒靈芝孢子精華及2粒益生菌配方,作為保健之用。

兩者對改善濕疹的幫助

2036益生菌配方:調節菌群失調

2036靈芝孢子精華:強化身體的免疫調節力,保護肝臟,減少藥物對肝臟及身體的傷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