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急躁自行調整血壓藥用量 恐造成危險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急躁自行調整血壓藥用量 恐造成危險

國內去年發表了自己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其目的在於讓國內的高血壓控制獲得更大的效果。至於血壓多高才稱為高血壓呢?若是病患已有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週邊血管疾病、糖尿病或是腎臟病,血壓多高稱為高血壓?降血壓的藥物種類繁多那一項是適合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趙嘉倫副院長表示,一般降壓藥物的效果在投藥7~14天後會有較穩定的效果,因此需要一點耐心,不要過於急躁而自行調整用藥量,尤其是使用所謂快速降壓的藥物,更是要小心,以免造成血壓的急遽變化,反而危險。

趙嘉倫副院長說,由於一天內的血壓會有波動的情形,通常可以根據服用者的血壓變化而有不同的用藥時間。雖然一般的用藥時間是在早上,不過最近的研究顯示,晚上服藥也是一種很不錯的選擇。

由於在門診測量的血壓通常會比較偏高,為了獲得更正確的資訊,通常建議在家早上醒來後一個小時內 (上完洗手間後以及吃早餐前) 以及晚上睡覺前 (洗完澡後),在休息下測量自己的血壓(若第一次偏高則等一分鐘後再測量一次)。如此連續測量五天,可以讓自己對血壓的控制可以有更正確的瞭解,同時也可以作為醫師在調整藥物時重要的參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