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腰有遊泳圈 易罹代謝症候群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腰有遊泳圈 易罹代謝症候群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腹部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密度膽固醇過低及高三酸甘油酯,其中只要有3項或3項以上超過標準,即罹患代謝症候群。根據一項預測模式推估,男性年輕時,即便沒有任何一項超過標準,年紀大後11.74%會有代謝症候群,女性則為9.51%。男性若有高血壓,未來移轉為代謝症候群的機會最高,女性則為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過低。

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麗卿表示,代謝症候群是一個慢性的生活形態疾病,需要長期的追蹤,但臨床無法等到病患發展到那一天再去做治療,預防才是最好的做法。於是利用代謝症候群的預測模式─馬爾可夫模型,自國健局現有資料庫收集2300多位民眾資料,以這個模型進行統計預測推估。

黃麗卿指出,這個模型以民眾 32歲做為開始推估的年齡,一直推估到15年後,也就是民眾47歲時,結果發現,即便年輕時沒有其中一項超過標準,年紀大後,大約每10人中就有1人會罹患代謝症候群,如果年輕時即有2預超過標準,男性年紀大後有15.33%會罹患代謝症候群,女性則為13.66%。

黃麗卿強調,如果年輕時已經有腹部肥胖,年紀大後男性有23.31%會罹患代謝症候群,女性則有25.82%。

值得注意的是,5個標準項目對男、女性的影響各不相同,黃麗卿表示,男性如果有高血壓,未來移轉為代謝症候群的機會最高,女性則為高密度膽固醇過低。主要因為男性職場工作壓力大,加上多為高鹽外食,易有高血壓,女性則因為運動過少,導致高密度膽固醇較低。

多運動,少吃高脂、高鹽食物及多蔬果,仍是遠離代謝症候群的不二法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