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一天睡6-7小時 最長壽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一天睡6-7小時 最長壽

失眠簡直是酷刑,面對漫漫長夜,輾轉難眠,每分每秒都是痛苦的煎熬。研究發現,人類兩周沒有進食,只要喝水,仍然可以活下去,但如果人類連續一周沒有入睡,會精神錯亂,甚至死亡。睡眠占我們一生三分之一的時間,也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

年過五十歲的人容易有睡眠障礙,原因如下:

1.睡眠型態改變

淺眠變多,深睡變少。淺眠期人體並沒有獲得很好的休息及修復。深睡期才是真正的休息,此時肌肉完全放鬆,呼吸規律,是人體修復階段,進入深度睡眠,生長荷爾蒙也開始釋放。

研究顯示,早在25至35歲時,人體淺睡開始增多,深睡減少,這樣的睡眠型態與生長荷爾蒙下降同步變化吻合,50歲後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卻上升,睡眠愈來愈瑣碎,容易睡睡醒醒;因可體松上升,血糖容易升高,更加速老化。

同時因膀胱功能退化或攝護腺腫大,容易半夜醒來上廁所,也導致睡眠中斷,深睡不夠。可見睡眠品質不佳與快速老化形成惡性循環。

2.日常活動改變

人體要經過一些活動及運動,晚上比較好入睡。老年人因活動力減退,退休後白天不動,晚上睡不著,加上對咖啡、喝酒及茶感受度提高。許多人有這樣的體驗,年輕時睡眠不會受到這類刺激物影響,年紀大時晚餐喝了茶卻整夜睡不著。

3.慢性疾病影響

很多老年人有關節炎及背痛,或有焦慮、憂鬱,男性有攝護腺肥大,女性因更年期熱潮紅等,半夜不舒服醒來後就不易入睡。

4.睡眠中止症候群

年紀大時由於肌肉變鬆,脂肪增多,氣體通道變窄,有時就發生暫停呼吸的現象,大約10%的打呼者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問題。

到底睡眠時間多久最恰當?一般認為,每天24小時分出三分之一來睡覺很合理,但研究發現:睡6至7小時的人最長壽;超過8小時輕微中風機率為14%,睡6小時為6%。所以50歲以後,每天睡6到7小時,才是最理想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