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癌病友嘉人食譜 助安心啖美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癌病友嘉人食譜 助安心啖美食

美食當前,令人垂涎欲滴,但罹癌病友常需忍痛放棄已經習慣的飲食。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今天發表「嘉人食譜」,包括杯子披薩及追蹤期可吃的芙蓉豆腐等,讓病友安心吃。

乳癌病友協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國際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上,馬來西亞乳癌病友楊麗麗分享「吃」的經驗。她說,馬國飲食以辣椒和咖哩居多,罹癌前油炸燒烤都很喜歡,罹癌後不僅改吃素,且以前愛吃的義大利麵、披薩都要完全放棄。

楊麗麗說,2年前到澳洲參加國際乳癌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獲知乳癌病友如何抗癌又享受美食,便恢復正常攝取肉類和海鮮。

楊麗麗表示,豆腐是她最喜歡的食物,又聽說可以試吃台灣抗癌料理,很高興可以學芙蓉豆腐食譜,「在料理中可添入香菇可以降低大豆的腥味,是個不錯的 idea!」

日本醫師也分享在日本住院期間乳癌患者,在回歸「粗食」,包括糙米、蔬菜、大豆和海藻後,病友們出院後都能認同食材低處理、更健康簡單的料理方式,並且成為後續抗癌營養支持的原則。

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孫蘭玉表示,患癌病友,不僅是在台灣,其他國家的病友都對吃變得十分保守,愛吃的不敢吃,連從小到大的飲食口味都要被迫大改變。

孫蘭玉表示,為讓病友能安心享美食,去年舉辦抗癌元氣料理競賽,由21家醫院、84名乳癌病友,超過 703年的抗癌經驗,集結成抗癌「嘉人食譜」,包括治療期可增加熱量攝取的杯子披薩、南瓜芝麻糕,以及追蹤期健康爽口的芙蓉豆腐、菇棚滿座等。

為幫助更多乳癌病友及其家庭,「嘉人食譜」提供免費限量索取,有興趣民眾可詢問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