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鼻咽癌末期 男視力急速衰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鼻咽癌末期 男視力急速衰退

一名30歲男子日前忽覺右眼視力模糊,拖了3周才就醫,結果發現右眼是被常見的EB病毒感染、導致視網膜發炎,而EB病毒常與鼻咽癌有關,遂再進行全身檢查,又發現是罹患晚期鼻咽癌。醫師說,少數鼻咽癌患者會以視力快速衰退為表現,提醒有此情形者應做全身健檢。

視力1.0變不到0.1

收治病例的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男子右眼視力原有1.0,但在3周內,幾乎看不到東西,才到三總檢查,經測量右眼視力,發現已不到0.1,「幾乎已算是失明」,後再檢查,發現男子的視網膜嚴重發炎,抽出眼球內的房水液再檢驗,「在裡面找到EB病毒」,證實是EB病毒感染造成的視網膜炎。

過去即知EB病毒感染恐引起鼻咽癌,醫療團隊於是替男子進行全身健檢,結果真證實他罹患鼻咽癌,且病程已到晚期;呂大文說,患者右眼經治療後,視力稍有改善,但現仍接受鼻咽癌相關療程中。

呂大文提醒,視力急速衰退可能是鼻咽癌表現,患者應注意。

早發現存活率高

新竹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德種則表示,鼻咽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療,5年存活率超過8成,愈晚發現治癒機會愈差。

鼻咽癌小檔案

●盛行率:國內每年每10萬人中約新增10名患者
●好發:30~50歲中年人
●症狀:頸部出現腫塊、鼻塞、鼻涕或痰中帶血、耳鳴、頭痛等,少數患者會視力急速衰退
●注意事項:
◎忽然有上述症狀時,應盡速至耳鼻喉科、神經科或眼科檢查
◎建議定期健檢,以利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黃德種醫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