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肉食女只吃草 違反代謝很難瘦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肉食女只吃草 違反代謝很難瘦

記者/洪素卿

你是肉食女、還是草食男?減重前,可能得先想一想。

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

才不易復胖

對於減重的方式,除了計算熱量、運動處方外,主張依據代謝型態減重的專家指出,選對最適合自己的食物,才有機會健康瘦一輩子。

「肉食女」們若利用大量蔬菜,採行高纖維、低熱量、少油減重,一段時間下來、雖然很辛苦的瘦下來,卻很可能因為難以維持同樣飲食模式,因而容易復胖!

代謝型態減重營養師袁毓瑩指出,肥胖是因為代謝不平衡,長期攝取與個人代謝型態不相符的飲食所導致,在這種情況下,吃對食物、做對運動,對減重者來說,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以細胞內的發電機「粒線體」運作微粒,對脂肪酸、胺基酸、碳水化合物使用效率會因為個體不同而有差異。所以說,清楚自己的代謝型態是正確減重的第一步。

如同燒汽油的汽車應該加汽油,燒柴油的聯結車應該補充柴油一樣,加錯油就會傷害引擎,若提供錯誤的營養給細胞,也會嚴重影響身體代謝運作,因此「別人的美食、可能是你的毒藥」。

肉食型?草食型?雜食型? 自己算看看

該如何知道自己的代謝型態?一般來說,一個完整的代謝型態檢查,至少包括生理檢查以及問卷檢查。生理檢查是從血液、尿液、唾液、血壓及呼吸頻率等各項指標去了解受測者對能量利用的效率;至於問卷檢查則包括各項飲食特徵、心理特徵等,再經由電腦分析。

一般人可利用附表,看看自己是肉食型?草食型?還是雜食型?袁毓瑩指出,如果是肉食型,飲食中的蛋白質(最好是魚類、豆類)可以稍高,大約可以佔到40%,有些人甚至可以多加些紅肉;至於草食型則醣類(也就是穀類、根莖類、水果類等)可以多一些,大概到60%;雜食型則脂肪、蛋白質、醣類的分配,大約就是 20%、35%、45%。

肥胖醫學會祝年豐醫師指出,因為身體的酵素等差異,個體間利用能量確實也有所不同。就以糖尿病患為例,明明血液中已經充滿糖,但是身體卻不知道去利用它,這時候猛吃卻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一般健康民眾也會有個體差異,這種代謝型態分析主要是以過去累積的資料經過歸納統計分析之後,大略將飲食型態與行為分類。民眾可以參考,但一定要注意,熱量還是要減少,總熱量控制不過量,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

此外,即使測出來是肉食型,但是蛋白質的比例也不能超標過多,甚至大量吃肉,以免長期下來傷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