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來杯青草茶 甘甜解熱勝冰飲

來杯青草茶 甘甜解熱勝冰飲

【聯合報Joyce/北市士林】

炎炎夏日,使人頭昏疲累,心煩躁怒,此時若能來上一杯清涼可口的手搖茶,想必是很多人的不二選擇,學生時期的我,便經常用這樣的方法,來一解夏天炎熱的暑氣。

年紀漸長,益發瞭解養生重要,也體會到過多冰品對女性並不合適,容易造成婦女病,於是我調整了在夏日喝冷飲消暑的習慣,改喝又名「涼茶」的青草茶。

伯父開中藥店,夏天常常熬煮大鍋青草茶,裝入寶特瓶內贈送親友。以往我嫌青草茶味道苦澀,總捨免費的青草茶不喝,寧可去茶棧買杯手搖冰飲解熱,以為嘴巴嘗到冰涼,身體也會降溫。現在才知道,冰飲無法消除體內熱氣,容易愈喝愈渴,影響新陳代謝。

向伯父討教後,我發現清熱退火,生津止渴,才是夏季消暑根本之道,而青草茶也不見得都只是苦味,其實可以根據個人喜好,熬煮出不同的風味。

我偏好甘甜,選料上,最好以乾料為主,可避掉鮮料會有的青味;再者,在熬煮40分鐘後,放入適量薄荷悶煮,增加清涼芳香的口感,煮好後加入蜂蜜或紅糖,提升甜味,放涼了,就是一杯甘甜解熱的好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