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健康主題館/趕孩子上床 親子別硬碰硬

健康主題館/趕孩子上床 親子別硬碰硬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暑假尾聲,不少孩子玩過頭,暑假作業堆積如山,想到開學心情就不好。醫師說,家長應陪孩子一起做「收心操」,逐步調整作息,運動培養耐性,透過整理書包及文具用品等方式,重拾上學心情。

父母太嘮叨 易釀衝突

個案1:「功課寫不完,我不要上學啦!嗚嗚……。」小明暑假成天看電視、玩電動,一晃眼假期將結束,返校日逼近,功課寫不完,他直接舉白旗邊哭邊耍賴,在媽媽身邊吵著不想上學。

個案2:「你到底要睡到幾點?」下午一點多,阿國還沒起床吃飯,媽媽眼看要開學了,孩子還一直賴床,不知該如何是好。

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每逢開學前兩、三周,許多家長就會陪孩子來看診,尤其部分男童屬於衝動體質,本來就不喜歡上學,暑假作業又做不完,父母若要求孩子早點就寢、別玩電動,親子間易發生衝突,恐言語或行動「失控暴衝」。

葉啟斌日前收治一名小五男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暑假不規則服藥,行為控制力較差。因不滿即將開學,父母管教嘮叨,他竟與家長互罵,甚至還與媽媽、弟妹打架。媽媽難過失望、相當挫折,認為孩子「翅膀硬了」,爸爸也責怪媽媽,連孩子都管不好。媽媽和男童一起就醫,才發現她已罹患憂鬱症。

運動耗體力 訓練耐性

「生理時鐘亂,暑假作業寫不完鬧情緒,是開學前的門診常見問題。」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說,許多學生放假心情鬆懈,每學期都得重新建立睡眠及作息時間。她說,父母勿死板規定,一下子就要孩子改為晚上9時就寢,建議「循序漸進」,每天提早一小時上床,晚餐後家長可陪孩子運動,消耗過剩體力,睡前不妨播放柔和音樂助眠。

葉啟斌說,運動應以「重複性活動」為主,讓心肺達到微喘程度,如操場跑5圈,跳繩200下,除了消耗體力,亦能訓練孩子耐性,以免遇到枯燥功課,容易不專心。

作業寫不完 分期付款

「門診有三分之二的學生抱怨,暑假作業寫不完。」臧汝芬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孩子放假前雖然會擬定許多計畫,多半無法達成。家長也需要心理調適、避免嘮叨,可與孩子約定做時間管理,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作業。

不過,若距離開學只剩一、兩天,不少孩子對暑假作業意興闌珊,會直接放棄或耍無賴。葉啟斌說,「家長勿代勞寫作業,以免養成孩子惰性。」他建議可與老師商量,採「分期付款」,慢慢繳交作業,一方面避免孩子畏懼老師的嚴厲懲罰,導致情緒崩潰,更不想上學;另方面能培養孩子責任心,學習自己承擔後果。

開學收心法

重建生活秩序,早睡早起、勿熬夜。

限制上網、打電玩時間。

多從事重複性運動培養耐性,如跳繩、跑步等。

心態準備,如整理書包等開學用具,或到學校參觀,先熟悉環境。

上課秩序演練、課業預習。

開學兩周仍無法專心上課,出現頭痛、腹瀉等症狀,應就醫治療。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