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誘騙" 寶寶乖乖吃藥13方案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誘騙" 寶寶乖乖吃藥13方案

“誘騙”寶寶吃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兒,特別是面對著一個多動且精力旺盛的小家夥,你是否傷透了腦筋?看著寶寶倔強而痛苦的樣子,你是否也有餵到過自己落淚的時候?別急,餵藥13點方案能幫助你讓寶寶乖乖服藥!

  1. 苦藥變美食

  良藥苦口,讓長在蜜罐裏的寶寶“吃苦”,真是讓人心疼啊!不過,我們可以變個小魔術,如果藥是液體,可以加一點糖或果汁,在甜甜的吮吸中,大功告成!如果是固體藥品,可以將藥片研成碎末,拌入果泥或者奶粉中,讓寶寶在不知不覺中乖乖吃藥!

  2. 噴射型餵藥

  口腔註射器可以有效地幫助小寶寶吃藥。噴射位置最好在兩頰內側,不要伸到太裏面,以防寶寶窒息或者咳嗽。註射時不用一次性噴進去,每次一點,讓寶寶慢慢消化。

  3. 奶嘴巧餵藥

  把藥劑沖入奶嘴中,讓寶寶像吮安撫奶嘴一樣把藥吸進去。當寶寶意識到吃的東西苦苦的時候,藥已經吃進去了。然後在奶嘴裏加點糖水,幫助藥物稀釋,同時緩解苦澀。

  4. 寶貝,向上看

  讓寶寶豎直坐起,然後在頭部垂直上方懸掛玩具,吸引寶寶擡頭觀看,當寶寶註意力集中在一點時,小嘴會微微張開,迅速滴一滴藥進去,如果動作熟練的話,可以達到“神不知,寶不覺”的效果。

  5. 包包好,吹吹氣

  用小毯子把寶寶包裹起來,防止他用雙手抵抗藥物;藥入口之後,可以輕輕地在寶寶臉上吹氣,從生理反射角度來看,可以幫助寶寶有效吞咽。

  6. 愛心傳遞

  讓寶寶在你的微笑和富有節奏的語調中輕松服藥。你可以表現出很好吃的樣子,吸引寶寶來嘗試,很快把藥喝掉。我們提到“藥”這個詞時,要像提到糖果或者巧克力一樣開心。

  7. 冰藏藥物

  向醫生咨詢一下,是否可以把藥物放在冰箱裏冷藏。一般來說,冷藏過的藥物,味道不會太重。事先用冰水“麻痹”一下寶寶的小舌頭,也能有效地降低藥的味道。

  8. 藥物巧隱藏

  巧克力汁是掩飾難聞藥味最好的寶貝。把藥和一匙巧克力混合在一起,就像一匙糖一樣,很容易下咽。不過,這種方法不要用在六個月以下的寶寶身上,同時也不能用蜂蜜(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會引起肉毒桿菌中毒)和花生醬(很容易引起食物過敏)摻服。

  TIP:咨詢醫生,確定藥物是否可以與食物相摻和。最好不要把藥物摻在乳汁中,因為如果寶寶發現其中有藥物,可能會拒絕下一次的哺乳。

  9.釋放權限

  兩三歲的寶寶總想著自己做主——自己拿勺子吃東西。給他們一些選擇空間,但是都要圍繞著吃藥為主題:例如,你是用勺子吃藥還是用杯子吃?你是在玩遊戲之前吃藥,還是之後吃?讓寶寶自己選擇吃藥的方式,會讓他有一種“當家作主”的感覺。寶寶往往會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而勇敢地把藥吃下去。

  10.笨熊先吃

  不論是檢查身體,還是打針吃藥,先讓寶寶的小寵物來打頭陣。比如,先讓護士給毛毛熊量體溫,測心跳。當著寶寶的面,先給玩具熊吃藥,刺激小寶寶當“熊”不讓,也來勇敢一下。

  11.藥物多花樣

  除了液體之外,藥物還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比如咀嚼片和即溶片。2歲左右的寶寶比較能接受咀嚼片,但家長一定要細心指導,幫助安全咀嚼吞咽。即溶藥片也是不錯的選擇,一旦遇到寶寶的唾液,藥片立刻融化。根據寶寶的個體差異,選擇恰當的藥物。

  12.巧用“溺愛”

  寶寶不舒服的時候,鼓勵贊賞是非常有效的,不要擔心會慣壞他,這只是暫時的安慰手段。你可以給寶寶一塊糖,一杯果汁,隨他的意,看動畫片,但前提就是乖乖地吃藥。比如讓女兒穿著最喜愛的公主裙吃藥,讓她在大大的滿足感中實現你的小願望。

  13.講事實,擺道理

  讓寶寶知道,藥雖然苦,但是會讓他們身體健康,有的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講實話。和寶寶面對面的坐著,面前擺著一匙藥,告訴寶寶,吃了藥,就會變成健壯的小勇士。與其費勁周折,還不如讓寶寶明明白白藥為何物,讓他了解,吃藥也是自己勇敢的表現。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