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瞧這十六字,做人其實應該這樣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瞧這十六字,做人其實應該這樣

彬彬有禮,落落大方,不卑不亢,不遠不近。這十六個字出自一個電視劇裏,然後讓我記下來,至今難忘。

  彬彬有禮形容一個人對他人文雅有禮貌,謙遜懂禮。而與它背道而馳的是蠻橫無理,出言不遜,醜態萬分。做人本身就講求含蓄,低調,任何動作都不能顯擺張揚架勢,那不僅僅是自己的形象,更是種道德禮數。所以,彬彬有禮的做人,尤其重要。

  落落大方,是形容一個人待人待物自然坦率,不拘謹,大方得體。與之相反的動作有縮手縮腳、局促不安、扭捏做作。一群人裏,那個外形開朗活潑,動作自然流暢,說話得體大方,舉止坦率而優雅的人,勢必會出奇地引人註目。大夥關註的並不是它的穿著,也不不是它的容貌,而是由他身上散發出的那種自然氣息,很容易就能將所有人的目光吸引過去。

  不卑不亢指對人有恰到好處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自大傲慢。這樣的人尤其讓群眾敬佩,佩服的是他那種不驕不躁、不矜不伐的原則和氣節。而大家更討厭那種卑躬屈膝,俯首聽命,唯唯諾諾的小人,這種人大都以一種反面角色出現,比如是賣國賊,狗腿子,漢奸等等。兩種不同的做人方式,使人投去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可見,做人自當要有氣節,有原則,有分寸,有個性。

  不遠不近是在處人處事中,既不能給敵手制造出親密無間,也不能處得生分,即不疏遠也不親近,讓對方摸不透自己。這可就是做人的精妙之處了。

  無論在工作還是在生活當中,做人都不可隨意怠慢,往往因一疏忽,便造成一遺憾。當然也不是要用這些字來刻意規劃框架自己,勢必讓它來重新打造出新的一個自我。那樣,我想流露出的態度也都是虛偽的,做作的,空洞的,更不自然了。

  首先是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自身的素質,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比如說是給他人一個微笑,而這個笑容是真誠的,決不是違心的。這也強調著自己做人要善良誠實起來,不是圓滑世故,更不是矯揉造作。

  然後是擺正自己的心態,調整到最中的位置。做到不為利益權利所動,不讓金錢沖昏頭腦而做出那些荒唐的事情來,對上不是奉承迎合,唯諾相處;對下不能欺壓蠻橫,刁專虛偽,而要樹立起自己的觀點來,這種觀點是正派浩然的,對得起天地良心。

  還有便是掌握好處人處事的技巧,一定是要有分寸,有個度,不是在酒桌上一味的嘻嘻哈哈稱兄道弟,酒醒飯後又是一副自私自利的模樣。日久見人心,那種酒桌上的朋友自然讓他人看白,看輕,看扁,而自己沒必要逞一時之快,做這種酒桌上的“大話英雄”。

  人可自私,但不能勢力,自私的人只會為自己的得失去計較,僅僅做到的是摳門小氣,而勢力的人會危害到他人,因為他會為利益而謀劃,算計,使出尖酸招去設計陷害別人。

  這十六個字,看似簡潔,看似明了,其實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個?現在的人大多都是過分聰明的,要不就是過分愚蠢的,過分聰明的人,做事做得絕,做得狠,做得假;過分愚蠢的人,做事做得直,做得傻,做得窩囊。會運用這十六個字的人,確是有智慧的,但並不狡猾,他既懂揚長避短,也知道緩急輕重,更辨得清是非黑白。這樣的人決不是墻頭草,風吹兩邊倒,因為他有自己的見解和立場,他有自己的準則,他本身就有涵養,所做出的事自然就順理成章,大夥也認可,別人在他的身上挑不到理。他與別人對峙的距離永遠都是恰倒好處的,不像蜜一般粘連,更不若水火那樣難容,自己做好本分的工作,低調做事,高調做人,所謂的高調不是指那種傲慢顯擺的架勢,而是高雅和瀟灑的情操。

  我喜歡這十六個字,欣賞這十六個字的含義,更崇尚具有這樣氣質精神的人。其實,做人確實要這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