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逆境就是轉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逆境就是轉境

同樣處在不景氣的大環境,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職場上愈挫愈勇,化逆境為轉境呢?



影星湯姆漢克斯曾在個人的Myspace 網站公開表示,他力挺歐巴馬最大的原因在於認同歐巴馬所具備的「正直與啟發人心」人格特質。美國新聞週刊指出,許多支持者同樣也是看重歐巴馬的人格特質,從他身上所展現的積極樂觀態度,不僅帶給美國人信心與希望,更使他得以成為第一個美國黑人總統。

藉由歐巴馬的勝利可以發現,當世界面臨劇烈翻轉,我們所賴以為常的秩序、規範與經驗法則也隨之一變再變,此時,你面對逆境所展現的人格特質,將是決定成功的最大關鍵。尤其在裁員、減薪、倒閉等壞消息不斷傳出的情況下,企業開始進行人力盤點,身為員工的你也必須重新檢視職場競爭力,才能在這波不景氣的浪潮中站穩腳步。



老闆最樂見的四種特質

身為資深高階人力仲介,經緯智庫總經理許書揚表示,在談人格特質之前,首先要了解老闆的立場與理念。由於企業文化不同,因應不景氣的措施也不同,比如一般的日商和台商公司,多半會採取先節流不裁員,或是要求高階主管率先減薪,企圖創造出we are family的遠景;外商卻會立即選擇節省人事成本,直接裁員,只留下有能力的員工。因此建議先弄清楚企業方向再去努力,才能事半功倍。



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會出現兩種類型的員工。一種是很著急,害怕沒事情可以做,拼命找事做。另一種則選擇冷眼旁觀,抱著沒事做反而輕鬆的態度,甚至幸災樂禍。此時,一定要有危機意識,甚至比往常來得更加主動積極,因為你所表現出來的態度都看在老闆眼裡。因此,最好能重新調整心態,並試著站在老闆立場,時常問自己:如果我是老闆該怎麼辦?為自己與老闆創造雙贏的契機。



特質一:刻苦耐勞 配合度高
日本知名政經雜誌《President》曾報導,日本面對泡沫經濟後的不景氣,企業所需要的人格特質,第一項就是「便利的人」,換句話說,就是善於被利用、配合度高的人。懂得主動詢問老闆工作內容,即使不是自己份內的工作,也不介意幫忙協助,將吃苦當吃補。如果遇到無薪假或縮減工時的情況,即使一週只上四天班,仍願意在休假日前往公司待命,關心工作進度。尤其是擔任主管職位的人,更要展現對底下員工負責任的態度,而不是一昧計較領多少薪水做多少事情。此時,就讓資方佔你便宜吧!



特質二:自動自發 當老闆分身
在經濟衰退的年代,老闆其實才是最頭痛的人。因此,員工除了自動自發將工作完成之外,若能提出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案,成為老闆的分身;或是幫忙想點子,比如率先發起不要訂報紙,節省成本開支等細節小事。看似微不足道,但透過這些舉動,卻強烈傳達出大家都是在同一條船上、同舟共濟的心情,不僅給予老闆貼心地支持,同時讓老闆更加放心,還好一切有你。



特質三:協助主管 安撫人心
每一個團體裡都會有「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的存在,職場也不例外。在裁員聲浪到處四起、人心惶惶的時局裡,工作氣氛通常也好不到哪去,此時,若能挺身當一名意見領袖,尤其是身為老鳥員工,主動去鼓勵新進員工或被裁員的人,透過一些安撫人心的小動作,提振士氣,看在老闆眼裡,絕對會感激在心底。

特別要注意的是,沒被裁員而留下來的員工往往更需要輔導,因為他們心中的不安全感更甚,千萬不能因此而導致軍心渙散、工作效率更低落,加上新的一年才剛開始,不妨試著用正面言語鼓舞人心,帶領大家更有幹勁面對未來。此外,別忘了老闆也需要溫暖,適時給予老闆一些加油聲吧!



特質四:樂觀進取 執行力強
憑著一句「Yes, We Can」口號,簡潔有力地向選民訴求「我們做得到」的積極態度,讓歐巴馬在民主黨初選時不僅成功激勵人心,加上他的競選團隊總是做好準備,哪裡需要他們就出現在哪裡,更因此打敗希拉蕊獲得總統參選提名。透過他的例子讓我們學習到,自己就是自己工作的主人,而一個樂觀進取的人,會努力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此外,更必須具備強大的執行力,能有計畫地制定目標,不受外在環境影響,一步一步地往前邁進。具有這樣特質的人,往往能在不景氣的環境中為自己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





向負面人格說不

亞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張麗娟指出,在不景氣的時代,更要警惕自己,別讓負面人格特質影響了職場表現。「現在已經不是單兵作戰的時候,更需要團隊合作去幫助別人,不能只做自己。個人主義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裡是行不通的。」她說。因此,敞開心胸擁抱團隊,絕對比單打獨鬥佔優勢。

為了順應大環境,公司勢必有所應變措施,但在正式發布前,難免產生各種耳語在職場中流傳,此時,一般人最容易輕忽的就是讓謠言影響自己,甚至變成散播八卦的人。許書揚強調,千萬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能輕易附和,讓猜忌與不安成為工作場合裡的無形殺手,更令自己陷入每天擔心害怕的狀態中,進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如果有任何疑問,不妨主動出擊找老闆溝通內心的想法,別鑽牛角尖。



學習適當地控制情緒,則成為當下最重要的課題。張麗娟認為,抗壓性低的人,不僅傷害自己,過度情緒化的表現,更是對工作團隊的一種傷害,因此,自療能力顯得極為重要,每個人都要培養出一套如何從挫折中爬起來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個人的逆境指數(Adversity Quotient),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別讓挫折打敗自己

假使你現在正面臨裁員失業,或遲遲找不到工作的困境,千萬別心慌。
「失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失業這段期間做了些什麼?」許書揚建議,不管去唸書或學習新事物,失業期間千萬不能過著萎靡不振的日子,反倒要更積極去安排每天的作息,因為當你去尋找下一份工作時,面試官一定會問你沒工作時都做了些什麼?最好的答案,應該是告訴對方你為自己做了哪些安排與規劃,如何有效率地調配生活,展現正面的人格特質,才能創造更好的機會。
「從一個曾經失敗再爬起來的人身上,更能看見可貴的人格特質。」張麗娟眼中,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就是最佳榜樣。她更鼓勵大家,永遠不要放棄機會,試著與逆境相處,最後你會發現,解決之道往往回歸到最基本的人格特質,也許是老生常談,卻是千古不變的金玉良言。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