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經常喝醉‧器官受罪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經常喝醉‧器官受罪

杯酒下肚,你可能有一些自信滿滿,飄飄欲仙的感覺。遺憾的是,這些都是幻覺。近期美國“MSN網健康頻道”從各個方面講解了酗酒的危害。

腎:酒精進入人體後,會抑制抗利尿激素的產生。身體缺乏激素後,會抑制腎臟對水分的重新吸收。所以飲酒者會老往廁所跑,身體水分大量流失後,體液的電解質平衡被打破,噁心、眩暈、頭痛症狀相繼出現。

乳房:酒精會刺激雌激素分泌,愛飲酒的男人乳房逐漸“增肥增大”。由於喝酒會減弱肝臟功能,而雌激素在肝臟內分解,所以酗酒的男人更易患乳腺癌。男性胸部較平坦,患乳腺癌後擴散速度較快。

胃:酒精能使胃黏膜分泌過量的胃酸。大量飲酒後,胃粘膜上皮細胞受損,誘發黏膜水腫、出血,甚至潰瘍、糜爛。程度再嚴重些就會出現胃出血。

胰腺:酒精可通過多條途徑誘發急性胰腺炎。如酒精刺激胃壁細胞分泌鹽酸,繼而影響12指腸內胰泌素和促胰酶素的正常分泌,最終使得胰腺分泌亢進。小量飲酒也會使慢性胰腺炎惡化,症狀表現為腹痛頻率和程度加劇。

肝臟:酒精會使肝臟囤積愈來愈多的脂肪,慢慢轉化為炎症。長此以往,肝硬化在所難免。需要注意的是,服用一些藥物,如退熱淨和降脂的他汀類藥物後絕對不能飲酒。它們會加劇肝臟損傷程度。

大腦:酒精會損傷腦細胞。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院的科研人員證實,飲酒6分鐘後,腦細胞開始受到破壞。長期酗酒者的記憶力會愈來愈差。2009年《酗酒: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的研究顯示,酒精讓人喪失了理解他人表情的能力,容易造成衝突和誤解。

心臟:酒精可誘發心肌炎。酗酒的人,心肌細胞會發生腫脹、壞死等一系列炎症反應。在酒精的作用下,心率加快,心臟耗氧量劇增,心肌因疲勞而受損。長期嗜酒,酒精性心肌病就會找上門。

血壓:酒精有升高血壓的作用。英國科研人員發現,哪怕適度飲酒,血壓也會上升。大大增加各種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幾率,如心臟病、中風等。

骨骼:過量飲用酒精會加速體內鈣質的流失,因此酗酒的人易得骨質疏鬆症、易發生骨折。不過2009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研究報告指出,適度飲用啤酒或葡萄酒能增加骨密度。美國《食品與農業科學雜誌》2010年的研究也發現,啤酒中的矽元素有益骨骼健康,但需適量飲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