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自我體質檢測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自我體質檢測

你(妳)了解自己的體質嗎?



中國人愛進補,但對補藥的瞭解卻不多。其實進補必須針對不同的體質,不同的虛損程度來做治療。因此首先需了解自己是屬於何種體質,再來對症下藥,這樣才不至於愈補愈大洞。



而人的體質,的確是會隨著年齡的增加、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而改變。例如幼年和青壯年體質多偏陽熱,老年多偏虛寒;冰品冷飲吃得多體質多偏寒,辛辣油炸的食物吃得多體質多偏熱。因此想要改善體質,可以先了解自我的體質狀況,再從飲食習慣中改變,將能有助於調整自我的體質型態。



以下為八種體質分析:



中性體質

此種體質的人陰陽平衡,氣血旺盛流暢,臟腑功能協調,身體抵抗力強。主要表現為面色光澤佳、睡眠品質佳、食慾正常、精力充沛、耐寒耐暑。

陰虛體質

主要問題為形體消瘦、五心煩熱、口燥咽乾、面顴紅赤。男性主要表現為頻尿、遺精等困擾。

陽虛體質

主要問題為面色蒼白、身倦神疲、氣短乏力、盜汗。男性主要表現為腰酸背痛、性慾減低、早洩陽痿等情況。

氣血虛體質

主要問題為脾胃消化功能不佳。主要表現為面色蒼白萎黃、說話無力、四肢無力、常頭暈目眩、心悸失眠;女性則為經量少、經痛嚴重。

痰濕體質

主要問題為身體中水分代謝功能減退、痰濕停滯在體內的生理特徵。以形體肥胖之人最為常見,主要表現為精神倦怠嗜睡、頭腦昏沈、睡覺易打鼾、代謝能力差、易水腫。這類型的人容易發生痛風、高血壓及腸胃不適等疾病。

瘀血體質

主要問題為氣血遲緩不暢、肺腑功能失調。以身體瘦弱的人最為常見,主要表現為頭髮易脫落、膚色暗沈、有黑眼圈與斑紋。

虛寒體質

主要問題為手腳易冰冷、易疲倦、易腹瀉或頻尿、尿色較淡。

熱性體質

主要問題為全身經常發熱、口乾舌燥、口臭口苦,喜歡喝冷飲,脾氣較暴燥、尿液少而赤黃、常便秘。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