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含糖飲料沒告訴你的3個秘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含糖飲料沒告訴你的3個秘密

台灣手搖飲料店到處林立,飲料甜度還能任君挑選,要少糖、半糖、微糖,甚至還有「一分糖」。

但民眾點「微糖」飲料,真的就吃進比較少糖嗎?



《康健雜誌》篩選出知名且多據點的3家茶飲連鎖店「清心福全」、「50嵐」與「CoCo都可」,各挑出3家分店,選擇其中共有的15種品項,「微糖」與「全糖」各1杯,總共270杯含糖飲料,進行糖度值檢測。

【發現1:微糖相當於10顆方糖】

以微糖綠茶類來說,總含糖量最高的是50嵐的梅子綠茶(微糖),高達50克,相當於10顆方糖,1杯就超過1天糖攝取建議量(以每日1800卡的熱量需求計算,一日糖量攝取最好不要高於10%,也就是45克)。

果汁類的總含糖量也不容小覷。CoCo都可的金桔檸檬(微糖)甚至比綠茶還高,含56克糖,相當於11顆方糖。檢測也發現,民眾以為含糖量應該是全糖1/3的「微糖」飲料,其實含糖量都超過2/3,只有50嵐的綠茶符合標準,其他全數不合格。

【發現2:奶茶含糖量更高】

加了奶的綠茶,糖度更高(糖度不只有糖,還包括奶精粉等),即使是微糖,50嵐的綠茶與奶綠就相差達5倍,差距最小的清心福全,也有2.5倍。

【發現3:50嵐飲料平均糖度最高】

整體來說,所有外帶茶飲品項平均糖度以50嵐最高(12度),CoCo都可次之(10度),清心福全糖度最低(9度)。奶茶類則以50嵐的奶綠、布丁奶茶、珍珠奶茶糖度最高,平均為17~18度。

【這樣喝才健康】

含糖飲料喝太多,除引起肥胖外,最近研究更指出,大量運用在飲料中的「高果糖糖漿」(由玉米澱粉加工製成),攝取過量會造成三酸甘油酯上升、脂肪肝、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失智甚至癌症。

嘴饞想喝飲料時,《康健雜誌》建議以下替換方案,讓消費者能喝得更健康:例如綠茶就比紅茶少糖、想喝酸甜口感,檸檬綠茶優於多多綠茶(一瓶700cc的養樂多含糖量相當22顆方糖)、加了鮮奶的茶,糖量更少、鮮桔茶要比百香綠茶更健康。



看來看去還是只能喝開水比較安全阿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