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預防汗斑復發 保持乾燥不二法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預防汗斑復發 保持乾燥不二法門

每到炎熱潮濕的夏天,有些人的身上就會出現一些花花的斑塊,這就是常見的汗斑。


汗斑又稱變色糠疹,是皮膚表面一種稱為皮屑芽孢菌的黴菌所造成的。由於黴菌喜歡生長於潮濕悶熱環境,因此夏天汗斑的患者比較多。


汗斑多發於軀幹、腋下或手臂,臨床表現為顏色較深或脫色的斑塊,會有輕微的脫屑。色素沈著是因為黴菌引起的發炎,造成色素沈澱;皮膚脫色是因為皮屑芽孢菌會產生杜鵑花酸等代謝物,這些代謝物會抑制黑色素的生成,也因此汗斑被稱為變色糠疹。


除了汗斑外,皮屑芽孢菌也會造成毛囊炎,由於位置也多在前胸及後背,有時和青春痘並不好區分。


鑑於汗斑和濕熱的環境有關,保持乾燥、避免潮濕是預防汗斑復發的最佳方法。治療方面,除了含硫化硒的洗劑外,一般視嚴重程度,多使用外用或口服的抗黴菌藥物治療,皮屑芽孢菌所造成的毛囊炎,治療時間要比汗斑來得久。


不過,汗斑造成的脫色斑塊,必須靠皮膚的黑色素細胞製造新的色素,慢慢將色差補回來,所以需要較久的時間才會恢復。


(作者為台北市芯悅皮膚科診所院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