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證實近視雷射安全 眼科名醫親身手術

證實近視雷射安全 眼科名醫親身手術

證實近視雷射安全 眼科名醫親身手術

打破迷思 釐清民眾疑慮


 

親身手術 證實雷射安全

新莊大學眼科院長陳威霖醫師說,戴眼鏡已經二、三十年,兩眼各有約四百五十度的近視,平時喜愛游泳,他曾經在泳渡日月潭、搭乘交通船回程時,因無法攜帶眼鏡,遭遇到回程中長達一小時,在船上霧裡看花的危險情事。

大學眼科近視雷射部主任邱立祥醫師則各有約六百度的近視,而近視度數從小學三年級就一路陪他成長,讀書、工作及生活上常因為重度近視的原因,鬧出許多笑話與生活上不便,包括雨天騎車撞樹、認錯人等問題。

戴明正醫師從國中開始就近視了,兩眼各約有五百度的近視,因為他熱愛運動,每個禮拜總有一、兩天要去跑步和打網球,戴鏡框眼鏡不方便,而戴隱形眼鏡又常有乾澀的問題。他說,在臨床上治療過不少因為配戴隱形眼鏡而導致角膜感染、甚至嚴重到需角膜移植的患者,他之前就接過一個病例,一名20歲女大學生,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有時還懶得拿下來直接戴著睡覺,不良的配戴習慣造成綠膿桿菌感染,角膜潰瘍,視力不到0.1,後來只好接受角膜移植。移植之後度數回復到0.5,但仍需持續追蹤510年,角膜移植不能保證百分百成功,越年輕排斥性可能越高,有時甚至需要移植23次。像這樣戴隱形眼鏡戴出問題的病例不在少數,一般人以為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就比較安全,不盡然正確。矯正近視的方法有許多種,重點是要評估自身的習慣及需求,若想戴隱形眼鏡需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若決定動手術則需要詳細的術前評估,才能避免眼睛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針對親身手術後的感想,他們說:整個手術過程中是順利安心的,雖然麻藥消退後有些許異物感及酸澀的感覺,但在休息34小時後,就消失了,此外,他們在術後隔日都立即恢復正常的生活及工作,絲毫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

術前嚴謹評估 絕少有併發症

術後眩光、乾眼 多屬輕微、短暫

陳威霖強調,確保手術安全的重點在於術前的評估,只要經過嚴謹檢查,絕少發生嚴重併發症。但若角膜厚度不夠、嚴重乾眼症、有自體免疫及其它眼疾者,就不適合手術。門診經驗中,約有5%10%前來諮詢評估者不適合動手術,不是想做就能做。

至於部分患者可能於術後出現眩光、乾眼、夜間視力減弱等問題,這些都屬於輕微、暫時的症狀,通常大多數患者在數週或數月內即會改善或消失。即使真的一段時間後仍持續,大都可以再次微調治療。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考場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