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高雄 鳳山 老建築尋古韻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高雄 鳳山 老建築尋古韻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高雄 鳳山 老建築尋古韻

建城歷史超過200年的鳳山,當時遺留下來的書院、城門、砲台等古蹟林立,是旅遊高雄尋訪舊時代的好去處;此外,現在又多了一處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也就是昔日的明德訓練班,讓人在幽靜的環境中探賞老建築,也尋覓往日時光。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造型特殊也相當優美的圓形磚砌水塔,卻曾被誤以為是燒屍體的地方。


各空間的確切用途已無法考證,但大碉堡中這個空間因留有天車,猜測曾從事造船的相關工作。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雖然已在去年對外開放,但或許因尚缺名氣,即便是當地人都還會誤以為你要找的地方是電信局,不過若改口問「明德訓練班」(國軍管束頑劣份子之所),那可就無人不曉。據說這裡操得兇出過事,加上白色恐怖時期拘禁過政治犯,江湖盛傳「陰氣」很重,還有人說他小時候看都不敢往裡頭看一眼。

隨著軍方移出、公告為國定古蹟,人們終有機會窺其神祕面紗。完工於1919年的鳳山無線電信所,除推測做為辦公室的紅磚建築外,最醒目也最重要的建築是大碉堡。挑高雄偉的建築體、混凝土製的防爆門,內部3個長拱型的大跨間,工程技術在當時堪稱先進,不過格局及確切用途已不可考。園區裡還有用以懲戒的禁閉室,與像狗籠般的獨居房,都令人不寒而慄;而造型其實相當優美的圓形磚砌水塔,因謠傳是日軍燒屍體的地方,而曾經被貼滿符咒,相當有趣。


在日軍鳳山無線電信所,還可看到之前人擔心鬧鬼所貼的平安符。


兩旁有人造護堤、上頭有覆土植披的大碉堡,過去是日軍傳遞無線信號之處,在戰時地位顯著。


大碉堡的部分空間曾遭祝融,現場還看得出災後痕跡。

湖畔餐廳 品西式料理


空間明亮舒適的愛地爾景觀餐廳,還有從窗外透來的悠閒綠意。

除了古蹟,澄清湖畔的愛地爾景觀餐廳,則提供遊客一處雅致的用餐環境。從大片的落地玻璃牆向外看,便能看見湖泊景致,內部裝潢則在素雅中混搭著鮮明色彩,帶有現代風格。菜色以西式料理為主,為求氣味一致,沒有提供中南部必備的火鍋。餐廳的招牌菜首推脆皮德國豬腳(套餐680元),以新鮮豬腳燉滷蔬菜料再煎烤而成,吃來外皮薄脆、肉質嫩甜不柴,頗值得推薦;沾醬部分除有常見的蜂蜜芥末外,也搭配有紅酒醬增添另一層風味。

南瓜漁夫海鮮義大利麵(360元)也是店裡熱賣品項,自製的南瓜醬香氣濃郁,融入魚、蝦、蛤蜊、中卷等鮮甜海味,和義大利麵一起入口層次豐富。香草風味魴魚搭大蝦(560元),採肉質細嫩的深海魴魚,薄裹小麥粉煎炸,搭配新鮮大草蝦,佐以白醬嘗來濃淡適切。


脆皮德國豬腳


香草風味魴魚搭大蝦

旅遊資訊



★開車: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中山高下高雄交流道,接台1戊往鳳山,接光遠路轉中山東路,再轉勝利路可達。
☆愛地爾景觀餐廳 光遠路接183縣道往鳥松,轉文前路可達。
★搭車: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可搭捷運至鳳山國中站,再步行約15分鐘抵達。
☆愛地爾景觀餐廳 交通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 周六、日及國定假日開放,09:00~17:00 預約導覽              0920-129-478      
☆愛地爾景觀餐廳 午餐11:30~14:00;晚餐17:30~21:00 低消120元/人               (07)375-7989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