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水湳洞藝境/台灣版! 歐洲小鎮藝術風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水湳洞藝境/台灣版! 歐洲小鎮藝術風情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水湳洞藝境/台灣版! 歐洲小鎮藝術風情

【欣傳媒/記者楊淑伶/新北市報導】
 
  
山城美館不定期推出各藝術家製作而成的藝術作品。(記者楊淑伶攝)

晴空豔陽為大地抹上一層鮮艷的色彩,濱海公路沿線是碧海青天與翠綠山壁,東北角的純淨呈現在眼前。孕育著不一樣的柔和光芒,多了一份人文與藝術風雅的水湳洞,也因為藝術創作者的回鄉,共同塑造出的山城美館,不只是藝術工作者的避風港,更也是旅人的避風港,重新展現新風貌的開端。

紅色磚瓦的建物外牆,這一幅巨型看板特別引人矚目,把在地藝術家利用油畫所繪畫而成,標題名為「傻子‧夢 - 山城美館移館別戀特展」。其實這裡是水湳洞「山城美館」新的展覽藝廊,根據在地藝術家解說,這裡原先是台電一處舊禮堂,經過整建後才成為現在的樣貌,老建築重獲新生、並與藝術相互結合,讓這裡成為一個良好的建築再利用典範。

挑高舊禮堂,依著山壁、背山面海、格局方正,望海看山的窗、大量自然採光,室內的藝術品包括畫作、木飾桌椅和電焊創作等。山城美館的茶席擺設,奉上一杯熱呼呼的烏龍茶,喝下一口、感動在心頭,簡單呈現台灣傳統奉茶精神,透過在地的陶藝家手工製作,也把對土地的情感,滲入手捏而成礦石陶土的茶壺與茶碗。

「叮!叮!叮!」微風吹過,吊掛在藝術品上的木鈴,也跟著響起清脆悅耳的聲音,迴響在山城美館。而這工藝品的背後還有段感人的創作起源,導覽老師林正文説,早期因為礦工的工作危險性高,每次出門上工,妻子的心就會懸著,因此就把小木頭,刻成小風鈴繫在腰間。回家的沿途,木鈴會發出由遠至近的聲響,就是傳達安心的聲音和體貼的關照。

為了讓大家將這山城美景留下深刻記憶,在山城美館推出書籤DIY體驗,訪客只要花10至15分鐘,從紙漿整平、毛巾過水、電爐烘乾,最後再烙印上「山城美館」、「平安」等印章,再綁上紅繩後,就成了獨一無二的手工書籤。

走出美館,發出聲響的木鈴,每每串起當地居民的情感,水湳洞的美不僅是涵括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也是這座山城令人驚喜所在,藝術之美更充實著心靈滿足;難得清靜的行腳旅程,樸實而緩慢的山城,只能讓人依依不捨回味當中的美不勝收。

【延伸資訊】

更多國藝會文化旅遊相關資訊,請見:
http://www.liontravel.com/comm/2 ... ulture/shueinan.asp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