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桃園 賞瀑布 泡野湯 拉拉山採蜜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桃園 賞瀑布 泡野湯 拉拉山採蜜桃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桃園 賞瀑布 泡野湯 拉拉山採蜜桃

拉拉山一年四季有春櫻、夏綠、秋楓、冬雲海等美景串連外,夏天還有可口的水蜜桃加碼演出,在這裡能走進果園,感受鮮採水蜜桃的農家樂。沿線還有嘎拉賀野溪溫泉、高義瀑布和角板山剛修復的避難步道可以串遊,不怕無處去,就怕假期不夠用呢!

報導╱廖玉如 攝影╱高凱新

從大溪到拉拉山路程約60公里,台7線沿途都是賞心悅目的好風景,還有許多景點可探祕。在台7線9公里處,有條湳仔溝步道,路況平坦好走,一旁還有湳仔溝溪,為旅人獻唱夏日戀曲。

角山行館 環境清幽


來到角板山行館可以透過照片,速讀蔣家人的生平故事。


從北橫公路來到高義橋時,在路邊就能看到山高水長的瀑布,氣勢磅礡。

鄰近的角板山行館,園區有數幢和風建築,大樹成林、環境清幽;由於是蔣公行館,當年特別闢建1條避難步道;這條步道剛修好,入口在思親亭旁,路徑僅241.4公尺,其中165公尺修築在竹林密布的陡坡裡,出了產業道路,視線即與大漢溪、溪口台地和吊橋接軌,景色極美。溪口台地與吊橋看似近在眼前,但想到橋上走走,就得驅車從北橫接羅馬公路(118縣道)轉到對山的溪口部落。

續往北橫邁進,路上能看到數座時雨瀑,來到高義橋時,還可見路旁有1座氣勢磅礡的瀑布,從山頂直奔大漢溪谷的壯麗及轟隆水聲,教人很難不被吸引。橋頭有羊腸小徑通溪床,炎夏中玩水很痛快,但溪床上巨石密布,且山上天氣變化快,這裡雖是晴天,但不知山頂是否有雨、溪水會不會暴漲,玩水時得格外小心。

從北橫轉桃116鄉道可扺拉拉山,賣水蜜桃的攤販一攤接一攤連成長龍,擔心買到冒牌貨的話,可挽起袖子到果園採,既能享受採果的樂趣、品嘗到剛採的鮮滋味,更能確保吃到真正的拉拉山水蜜桃。「鳳美名產店」老闆娘說:「蜜桃7分熟、表皮有點紅就能採收,保鮮期可放1個禮拜。」較為人熟知的白鳳桃產季已結束,現由上海蜜和瀨戶內等品種接棒,嘗鮮期約至8/20。

除了水蜜桃,拉拉山最出名的就是神木,不過這次不去看神木,我們要轉去嘎拉賀泡野溪溫泉(又名新興溫泉)。接受溫泉洗禮前,得先走1600公尺的路,一路下切,邊走得邊踩煞車,下山不輕鬆,上山更是一大考驗,幸好每走一段路,就有涼亭或椅子能歇腳休息。終於來到溪邊,然而挑戰才要開始唷!


曾獲蔣中正先生青睞,成為行館之一的角板山,環境清幽。


避難步道原為預防蔣中正先生遇襲而設,剛剛修復開放觀光。


拉拉山水蜜桃季約可持續到8月下旬,採果嘗鮮可得把握時機。

嘎拉賀溫泉 景色如畫


沐浴在溪水與溫泉匯流的三溫暖裡,邊泡邊看風景,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陸路終止,再來就得拿出橫渡的本事,拉緊繩索與湍急的溪流、滑不溜丟的溪床搏鬥;成功過河後,就能享受溪水與溫泉交匯的三溫暖,一邊泡湯,一邊看風景,一切辛苦有了代價。但再次提醒您,戲水時務必多加留心自身安全、觀察天氣變化,切勿冒然進山。

玩了一天,不妨在拉拉山找地方住下,感受被蟲鳴鳥叫聲吵醒的愜意,隱匿在桃116鄉道約5公里處的「拉拉山36號農場」才剛開業,是不錯的選擇,木屋設計刻劃出溫馨氛圍,大片玻璃窗延展空間視覺,也把青山容顏拉進視線,置身其中,山色與自然幻化就在眼前。


「拉拉山36號農場」僅2間房,原木與通透採光,舒適愜意。


自己採不僅能確保吃到真的拉拉山水蜜桃,也能享受過程衍生的樂趣。

風味美食 20多年老店 啖山產


清蒸活鱒魚

來到山上,吃的選擇可不比都會區,拉拉山的覓食區主要集中在下巴陵與上巴陵兩個地帶,我選了在下巴陵開店20多年的「北橫貫下巴陵溫泉餐廳」,料理經過漫長時間考驗,起碼有一定的水準。食材多數取自山上,像「清蒸活鱒魚」(500元),選用水溫保持在20℃以下的卡拉溪水養殖的魚,加入魚露、陳年豆醬蒸煮,獨特豆香發揮了提味功效,逼出魚鮮味。

鹹蒜溪蝦 鹹香下飯


鹹蒜溪蝦

「鹹蒜溪蝦」(300元)蝦是來自大漢溪的野生蝦,用椒鹽料理,集鹹、酥、香等好滋味,愈吃愈涮嘴。「白斬放山雞」(半隻400元)捨棄繁複的烹調方法,用白酌保留雞肉原始風味,蘸上辣油膏,又有另一種熟悉的古早味。「桂竹筍」(大份200元、小份150元)也是拉拉山特產之一,用豆醬、辣椒、油膏拌炒,吃得到筍味外,更多了層次變化。

旅遊資訊



◎開車:
˙湳仔溝步道─國道3號下大溪交流道,接112甲縣道接台3、台4線轉台7線,約9公里處可見;過16公里後轉桃117鄉道可達角板山。
˙溪口吊橋─台7線轉118縣道過56公里處可見溪口部落,再循吊橋指標可達。
˙高義瀑布、拉拉山景點─台7線37.5公里處可見瀑布;46.6公里處可見餐廳;轉桃116鄉道往拉拉山,過5公里後可見農場民宿;續往上可見鳳美名產店。
˙嘎拉賀溫泉─台7線46.4公里處轉23號農路往光華、嘎拉賀,進部落後再循溫泉指標行。前往嘎拉賀,路況及天氣可向光華派出所(              03-391-2253      )洽詢。
◎搭車:
˙角板山行館─從大溪搭桃園客運(              03-388-3304      )的5104、5106、5090、5091、5093號公車,於復興下。
˙湳仔溝步道、拉拉山景點─從桃園搭中壢客運(              03-334-0700      )往拉拉山公車;於溪坪下可達湳仔溝步道;於巴陵下可達餐廳;於中巴陵下,步行約2分可達農場民宿;於王記茶莊下即達鳳美。
˙嘎拉賀溫泉─搭角板山線公車於復興鄉公所下,轉搭往新興的免費公車可達。
溪口吊橋 無公車抵達。

◎注意事項:
前往嘎拉賀需溯溪渡河,請斟酌體力、裝備,天候不佳不宜入山。

◎相關資訊:
˙角板山行館─(03)382-1678 8:00~17:00 樟腦館周一休
˙鳳美名產店─              (03)391-2158      採果1斤200元 僅接受7人以上團體,需1周前預約
˙北橫貫下巴陵溫泉餐廳─(03)391-2323 7:30~22:00
˙拉拉山36號農場─(03)391-2585 4人房平日4750元、周五、六5000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