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我們的孩子是被嚇大的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我們的孩子是被嚇大的嗎?

  “再哭,再哭我就不要你了!”一位騎自行車的年輕媽媽在路口停了下來,車後座上是她的女兒,大約五六歲的模樣,媽媽左顧右盼,有點心不在焉,這時,女孩正在抹眼淚。媽媽不耐煩地瞪了孩子一眼,說:“再哭,再哭我就不要你了!”孩子低下了頭,還在哭。

  媽媽註意到周圍的人正在看她們母女倆,轉頭對女兒說:“再哭就讓警察把你帶走!”

  女孩強忍淚水止住哭泣,嘴唇抽搐著,驚恐不安地看著媽媽。

  恐嚇是一種“精神暴力”

  這位年輕的媽媽也許只是想管住孩子,讓她不要在大街上哭泣,但她顯然對這種方法的負面效應估計不足:孩子無形之中感受了精神暴力,相當於內心經受了一場拳打腳踢。

  對孩子來說,成人說的話是無可爭議的。一個上幼兒園的孩子聽到媽媽說不要他了,他會當真,而不會想到那只是一句戲言。因為在孩子的眼裏,父母就是整個世界。父母說不要他了,就意味著他在這個世界上是多余的。這種意識一旦形成,會給他以後的生活蒙上一層陰影。他會不自覺地否定自己,貶低自己。

  恐嚇不僅會令孩子變得拘謹、膽小、說謊,還會導致成年以後的心理障礙。這裏有一個真實的案例:

  一位30多歲的男士,事業很成功,但每當堵車或在封閉的電梯裏時,他都會緊張、焦慮,以至於不敢一個人開車,不敢到外地出差。

  原來,在他上小學前幾年,一直跟著爺爺奶奶生活。為了管他,爺爺奶奶就對他說,你要再不聽話,我們也不要你了。使他覺得是自己不可愛,所以爸爸媽媽才“不要”他。為了哄他睡覺,就對他說,你再不睡覺,鬼就會來抓你……就這樣,他嚇得趕緊閉上眼睛,心裏卻在不停地想,鬼怎麽怎麽可怕……長大以後,這些童年往事漸漸淡忘了,但內心深處的恐懼和不安卻無法抹去,每每遇到挫折,便會被激發出來,出現前面提及的那些癥狀。

  焦慮會“傳染”

  成年人對孩子采取恐嚇、嚇唬等方式時,往往是自己內心最焦慮、最無助的時候。生活的壓力、內心的煩惱,常使成年人的內心失衡。這時,他們極易發現孩子身上的毛病和問題。我們經常會見到,年輕的爸媽在那兒十分焦慮、激動地管教孩子。而孩子呢,爸媽講的“大道理”還沒聽懂,卻最先感受了父母內心的焦慮,因為對年幼的孩子來說,對情緒的接受速度要比“道理”快得多!

  給父母的幾點建議:

  父母是孩子心靈的守護神。孩子的心靈需要潤物細無聲的關愛,恐嚇或嚇唬是一種笨辦法。

  為人父母,有必要時常內省。看看自己是不是以“都是為了孩子好”為借口,帶著憤怒或焦躁的情緒訓斥孩子?只有先清除自己眼中的沙粒,才能清楚地知道如何消除孩子眼裏的塵埃。

  孩子情緒煩躁時,先不要急於壓制他,而應及時察看一下自己的內心是否平靜、祥和。如果發現自己內心很煩亂,就不要忙著教訓孩子,請等自己平靜之後再跟孩子對話。父母心平氣和本身就是一針鎮定劑,它有安撫孩子情緒的力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