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東部海底地震觀測網 三月底開始鋪設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東部海底地震觀測網 三月底開始鋪設



台灣位處地震頻繁地帶,如何儘速取得地震資訊、爭取極為有限的預警時間,就成為地震監測的首要任務。經過多年努力,台灣將在東部外海首度鋪設長度約45公里海底觀測海纜。氣象局表示:向日本租用的海纜鋪設船預定三月下旬來台,預定上半年完成海纜鋪設,完成測試之後,十月份左右納入正式監測網。除了地震之外,也同時肩負海嘯觀測的任務。

被氣象局命名為「媽祖計畫MACHO」的「地震及海嘯海底觀測系統」。將從今年起正式進入建置的最後階段:鋪設海纜。向日本租用的海纜鋪設船,將在三月二十號前後抵達基隆,辦理報關手續之後,將開往宜蘭外海。目前規劃的路線,陸上的登錄點是「頭城」。

氣象局表示:海底觀測,顧名思義就是透過將觀測用的海底地震儀、海嘯計及壓力計等設備,即時監控海底的動態。由於東部宜花近海,向來都是台灣地震分佈最多的區域之外,因此,透過海底觀測,可以即時收到地震或海嘯資訊,透過海底的光纜傳送至登陸機房,再傳送至氣象局掌握動態。

根據氣象局的規劃,海纜系統包括光纜以及一個科學觀測「節點」,偵測設備包括溫度儀、壓力計、海嘯計、傾斜儀、地震儀等等。海纜及科學儀器的鋪設前後需要三艘不同功能的船隻搭配,預估六月份完成鋪設,並展開系統測試,希望趕在十月份建國百年活動時啟用。

台灣地區東部鄰近海域的地震頻繁,一旦發生海底的地形陷落,就有可能發生海嘯,因此,透過佈設在海底的觀測儀器,儘早接收相關訊息,提供地震發佈,特別爭取極為有限的時間內,提供防災或緊急應變的需要。爭取十到數十秒的有限預警時間。根據歷史記載,1867年,基隆曾經遭遇海嘯侵襲,帶來重大危害。至於海纜觀測構想早在民國92年就已經啟動,歷經了八年的籌備,終於在建國百年進入最後階段。

 希望這套系統的建立,可以讓台灣本島受到天然災害的侵犯損失可以降低,這樣全民生活才有保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