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一年基金費用 吃掉三年定存利息

一年基金費用 吃掉三年定存利息

台股去年表現不佳,全年報酬率負二十一.一八%,一百八十四檔台股基金平均績效更只有負二十二.五八%,被大盤打敗。其中,竟有二十九檔台股基金的 總費用率高達四%以上,等於一年吃掉三年定存利息,如此「豪華」的收費、績效卻不見「頂級」表現,投資人評估手上基金時可要睜大眼。


景氣太差,投資基金零零總總的費用更要斤斤計較,否則,小心高達一年四%的投資成本,不僅吃掉獲利,在市場過於震盪之際,還可能讓整體報酬率成「負 數」。據統計,去年因下半年歐債襲擊,一百八十四檔台股基金中,平均績效負二十二.五八%,輸大盤的負二十一.一八%,其中只有七十八檔打敗大盤。


表現輸大盤還不打緊,細看基金收取的總費用,去年竟有二十九檔台股基金的費用率在四%以上,其中還有六檔基金費用率在五%以上,其中,又以安多利高科技基金、聯邦中國龍基金這兩檔基金費用率在六%以上最多。


其他也不乏兆豐、富邦、第一金、台新、元大寶來等投信部分基金年總費用率高達四%以上。等於投資十萬元基金、一年就要四千元以上的總費用,同樣是放十萬元進銀行定存,要存三年才有四千元利息。


觀察費用率高的基金表現,安多利高科技去年績效負三十四.五二%、聯邦中國龍基金負三十六.一%(去年績效倒數第二)、富邦科技基金負三十.四%,只有台新主流的負十八.八二的績效贏過大盤。


拉長時間來看,近五年台股指數平均績效負十八.三一%,但台股基金平均績效負三十二%,也只有三十四檔基金表現優於大盤,而近五年來,也只有五檔基金績效是正報酬。投資人面對這些績效不佳、卻仍收取偏高費用的基金,未來評估投資組合調整時,恐怕要睜大眼睛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