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長年鼻塞不通 鼻軟骨整形可解除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長年鼻塞不通 鼻軟骨整形可解除

長年鼻塞不通 鼻軟骨整形可解除  


日前豪小子林書豪數次於美國職籃比賽進行中,鼻子遭到對手重擊,當場鼻血直流,但他不畏傷勢,持續率領球隊輕鬆奪下連勝。然而,鼻子經常受到大力撞擊,除了導致流鼻血,還可能發生鼻骨折,鼻軟骨組織損壞的情形,不僅將來影響到鼻子外觀,甚至可能出現鼻塞,呼吸不順的問題,愛打籃球的朋友應該留意。

北醫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顏面鼻整形主治醫師韋志瞱表示,門診中遇有長年呼吸不順,導致鼻塞,睡眠不足,工作時注意力不能集中等諸多困擾,到醫院尋求協助。經詳細檢查後發現,原來患者鼻外側軟骨結構軟弱,呼吸空氣時無法有效撐開鼻管,讓氣流通過,因而造成鼻塞情形一再出現,必須透過隆鼻手術才能有效根治。

臨床經驗顯示,鼻塞問題主要來自鼻中膈彎曲及鼻肉肥厚,因此多數病患只要針對這二項情形進行矯正手術,便能明顯改善鼻塞。然而除了上述二種情形之外,鼻軟骨軟弱導致鼻塞的情形也十分常見,通常鼻軟骨弱問題發生在鼻外側與鼻翼。當呼吸氣流通過時,由於氣流壓力造成鼻肉崩塌,阻礙呼吸順暢。

為了鞏固鼻軟骨結構,使鼻軟骨能有效支撐,讓呼吸氣流順利通過,治療上則採取自體軟骨移植的方式進行補強工程。韋志曄醫師指出,利用自體軟骨移植進行鼻整型手術,由於排斥風險低,已經廣泛運用在各種鼻整形手術中,術後滿意度也極高。像這類以解決呼吸功能上問題的整型手術,一般稱為功能性鼻整形。

許多民眾常以為隆鼻手術只是為了外觀好看,韋志曄醫師表示,事實上,常見的隆鼻手術分為功能性鼻整形與結構式隆鼻,結構式隆鼻即是為了調整鼻子外觀結構而進行的。不過,有些病患一開始為了治療鼻中膈彎曲,又考慮將手術時取出的鼻中膈軟骨用來增加鼻子立體感,等於同時進行了功能性以及結構性的鼻整型手術。因此,二者之間並無絕對的界線。

此外,自體軟骨移植也常運用在治療短鼻,朝天鼻,鼻樑塌陷,鼻部扭曲,蒜頭鼻或鼻頭過大,甚至細微鼻形雕塑等結構式隆鼻手術上。至於自體軟骨可由鼻中膈軟骨,耳軟骨以及肋骨軟骨取得。醫師會根據個人鼻部條件與外觀,評估需要取用何處軟骨做移植,讓自體軟骨發揮最大的效用。

使用自體軟骨進行隆鼻手術容易固定,完全不會有排斥反應,術後也不易滑脫移位,極少發生感染問題。顏面整形外科醫師蔡立泰醫師指出,自體軟骨有血液供應,與原生組織結合後形成的鼻子線條自然,不同於用人工鼻骨撐出來的僵硬,十分值得崇尚自然的朋友在考慮鼻整型手術時參考。(中時健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