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永遠有利息在人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永遠有利息在人間

我的心在乎!
一個暴風雨之後的早晨一位老人沿海邊散步,他發現昨夜巨浪把許多小魚拋到了離海水有幾米遠的沙灘上,足有上千條。


只見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彎腰在揀那些魚,不停地把魚往海水裡扔。

老人走上前問:這麼多魚,你能扔完嗎?

孩子沒有回答,只是手不停地扔魚。

老人又問:救這些魚或不救它們,誰也不知道,誰也不在乎。

你為何要這樣做呢?

孩子說:小魚知道,小魚在乎,我的心在乎!

「我的心在乎!」孩子這句話深深感動了我。

茫茫大海,對於這些小小可憐的生命只是滄海一粟,然而在生命的世界裡卻是上千條鮮活的生靈,也許有人不在乎,但所有善良的心一定在乎!就像那個男孩那顆透明、善良的心。

善良像一顆綴在葉尖的露珠,也許它很小,但它可以滋潤一朵花並讓它美麗的開放;善良,像一座草屋,也許它很破舊,但它可以讓疲憊無助的旅人過一個平安的夜晚;善良,像一座心橋,也許它並不寬,但它可以聯結所有相隔已久的陌生與期盼。

一顆善良的心靈就是一片春天,悄無聲息地溫暖著那些遇到危難和受傷的生命。

所有的生命都有可能遇到不幸,所有遇難的生命都渴望另一個生命善良的關懷。

當我遇到受傷的生命時,我也會說:我的心在乎!



永遠有利息在人間
著名學者陳之藩在青年時,胡適先生給了他一張四百美元的支票,資助他到美國留學。

陳之藩後來有了錢馬上就還給胡先生,還寫了一封信致謝。


胡適接到信後給陳之藩寫了回信:「之藩兄:謝謝你的來信和支票,其實你不應該這樣急於還此四百元。我借出的錢,從來不盼望收回,
因為我知道我借出的錢總是『一本萬利』,永遠有利息在人間。」



「永遠有利息在人間」,說得多麼好啊!
一個人在世上能把私利看淡到如此境界,確實是不易的。

陳之藩在後來說:「我每讀這封信時,並不落淚,而是自已想洗個澡。我感覺自已污濁,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這樣澄明的見解與這樣廣闊的心胸。」



恩惠在人間必會在人間得到豐厚的「利息」。

「永遠有利息在人間」,人活在世上有這樣一種澄明的心胸,才能昭如日月平淡坦然,人生才算得上大自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