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喝過度熬的湯有可能會致癌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喝過度熬的湯有可能會致癌

喝湯可以開胃,促進血液迴圈,抗禦春季高發的感冒,使人體獲得更易於吸收利用的營養素。不過,要注意的是,煲湯中一些誤區要儘量避免。

    誤區一:煲湯時間越長越好

    一般來說,煲湯的材料以肉類等含蛋白質較高的食物為主。蛋白質的主要成分為氨基酸類,如果加熱時間過長,氨基酸遭到破壞,營養反而降低,同時還會使菜肴失去應有的鮮味。另外,食物中的維生素如果加熱時間過長,也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失。尤其是維生素C,遇熱極易被破壞,煮20分鐘後幾乎所剩無幾。所以,長時間煲湯後,雖然看上去湯很濃,其實隨著湯中水分蒸發,也帶走了很多營養的精華。

    還有一些研究表明,過度熬的湯可能會致癌,因為過度加熱食物會改變食物中碳水化物和脂肪的性質,有可能演變為致癌物質。

    誤區二:經常吃湯泡飯

    一些消化不好的人喜歡吃湯泡飯,覺得湯泡飯既有營養又容易下咽。實際上,由於湯泡飯飽含水分,鬆軟易吞咽,人們往往懶於咀嚼。而咀嚼的過程不但對鍛鍊我們的牙齒很有好處,還是一個預消化的過程。通過咀嚼,唾液會不斷地產生,把食物濕潤,並借助唾液中的消化酶,幫助消化吸收及解毒,對健康十分有益。未經唾液的消化過程就把食物快速吞咽下去,給胃的消化增加了負擔,日子一久,更容易導致胃病的發作。

    誤區三:飯後喝湯

    很多人都是飯後喝湯,這其實是不對的。吃飯前先喝湯,可以緩解饑餓感,反射性地興奮飽食中樞,抑制攝食中樞,至少可以抑制1/3的食欲,防止進食過量。

    飯後喝湯不但在已經吃飽的基礎上攝入了更多的熱量,容易使人肥胖,還會沖淡胃腸道的消化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誤區四:營養都在湯裏

    很多人相信,經過幾個小時的熬煮後,食材中大部分的營養都已經進入湯裏,肉和湯渣都是食之無味的廢料,可以丟棄了。實際上,無論煲湯的時間有多長,食材中的營養都不能完全溶解在湯裏。所以,營養學家都提倡喝湯以後還應該把湯裏的“湯渣”吃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