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常吃橘子有益心血管健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常吃橘子有益心血管健康

橘子色彩鮮艷、酸甜可口,是秋冬季常見的美味佳果。橘子營養也十分豐富, 1 個橘子就幾乎滿足人體每天所需的維生素 C 量。橘子含有 170 余種植物化合物和 60 余種黃酮類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數物質均是天然抗氧化劑。橘子中豐富的營養成分有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有益處。

  在加拿大的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中, 16 例成年男性和 9 例成年女性的總膽固醇 (TC) 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 - C) 水平均高於正常,依序每天喝橘子汁 1 杯 (250ml) 、 2 杯、 3 杯各 4 周。結果發現,每天喝橘子汁 1 杯、 2 杯、 3 杯在 4 周後可使血漿維生素 C 水平分別提高 2.1 倍、 3.1 倍、 3.8 倍;每天喝橘子汁 3 杯在 4 周後可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 - C) 水平升高 21 %,葉酸水平升高 18 %, LDL/HDL 比值降低 16 %。 HDL 可清除動脈血管壁內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研究提示每天喝橘子汁 750ml 可以有效改善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的血脂代謝,有益於心血管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在《膳食、營養與慢性疾病的預防》這一報告中提出柑橘類水果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柑橘類水果中葉酸有降低血漿同型半胱氨酸的作用,後者可損傷動脈血管,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柑橘類水果富含鉀元素,有助於調節血壓、維持正常心律。維生素 C 、類胡蘿蔔素和黃酮類化合物均有抗脂質氧化作用,可阻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回顧分析了 48 項有關柑橘類水果與疾病的研究,發現每天吃一個水果 ( 非柑橘類 ) 可以使發生腦卒中的危險降低 4 %,而每天吃一個橘桔類水果則可以使發生腦卒中的危險降低 19 %。這充分說明柑橘類水果具有非凡的心血管保護效應。

  橘子可以常吃,但不要吃得太多,推薦每天吃 1 - 3 個橘子。一次吃得太多容易 “ 上火 ” ,可促發口腔炎或牙周炎,並可能出現皮膚發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