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年輕多存骨本 老來少受骨鬆苦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年輕多存骨本 老來少受骨鬆苦

小華(化名)最近發現奶奶步履遲緩,還常嚷著腰痠背痛,帶她就醫檢查才發現奶奶的脊椎骨折了,經微創椎體成形術,像柱子灌漿一樣,固定骨折部位,以減輕她因脊椎壓迫性骨折引起的疼痛。

上了年紀的長者多有骨質疏鬆毛病,平日沒有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往往等到脊椎、髖部、手腕骨折時才發現。

根據統計,國內60歲以上人口中,近5分之1患有骨質疏鬆,其中80%是女性。女性因停經後,體內荷爾蒙減少,造成骨質嚴重流失,加上女性壽命較長,受到骨質疏鬆的影響就更為嚴重。

骨架瘦薄、身材纖細者、吸菸與飲酒過量者、飲食不均衡者、長期服用特定藥物(類固醇、利尿劑等),或患有某些疾病像肝病、腎病等,也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急性骨折最常見的症狀是劇烈背部痠痛,導致生活品質差、走路困難。藥物治療是最初期的建議方法,目前已有許多健保給付的骨質疏鬆藥物可供選擇。

不過,一旦用藥後,仍持續疼痛,可能須採取進一步治療,像是椎體成形術來減輕患者不適。

如果脊椎中空疏鬆,就連大力咳嗽都可能造成骨折;微創椎體成形術是以局部麻醉方式,在X光輔助下,將導引針及灌注針經皮膚置入骨折處,再注入適量填充物,如低溫骨水泥等,過程約30至60分鐘,通常建議病患住院觀察一晚,即可返家休養,但強烈建議穿戴合適背架,以防止脊椎駝背、變形。

人體脊椎是複雜的構造,由硬骨、軟骨、軟組織、神經及血管組成,一旦微創椎體成形術施術過程稍有不慎,可能傷到重要組織像是脊神經或大動脈等,機率雖然低,但是仍需謹慎處理,建議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執行。

骨質疏鬆是持續進行的疾病,提醒民眾年輕時要多存骨本,多運動、曬太陽,增加乳類、豆類、小魚乾等多鈣食物攝取;做完椎體成形術的患者,應視為治療骨質疏鬆的開始,必須持續接受追蹤及用藥治療,許多患者誤以為動手術就一勞永逸,忘了自己仍有嚴重骨質疏鬆,常疏忽而造成其他地方的骨折,值得骨鬆患者注意。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