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FBI特工 反間諜秘笈 撒謊者會不自覺摸脖子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FBI特工 反間諜秘笈 撒謊者會不自覺摸脖子

  人們感到緊張時,大腦會不自覺地用手觸摸身體,這些動作包括握緊手、擦額頭、擦太陽穴、摸嘴唇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反間諜特工喬·納瓦羅通過35年的觀察和實踐發現,這些小動作能使人放鬆,對抗大腦邊緣系統的不良興奮。這些小動作天天出現,次數增加或者動作變大均代表人們感到壓力太大。如果人們身處的形勢不但緊張,而且有危險,大腦會觸發一系列涉及頸部的特異動作,起到保護自己和放鬆情緒的作用。

  胸骨上窩出賣了親生兒子

  在納瓦羅小時候,有一次他的祖母幾乎被一輛車撞上。在那個瞬間,她立刻用手捂住脖子,而不是擋住沖過來的車。當天晚上,祖母給家人講述事件經過的時候,再一次捂住了自己的脖子。從那以後,納瓦羅特別留意人們的摸頸動作。在大學的解剖課上,無論男生或者女生,第一次看到散發著噁心味道而且被挖空了內臟的動物屍體時,都情不自禁地摸了摸自己的脖子。男生會抓脖子的動作比較大,甚至使勁地揉,相比之下女生的動作比較溫柔,用手指蓋住頸前部與胸部相接的地方,解剖學上稱為“胸骨上窩”。

  納瓦羅注意到,人們在感到不安、煩躁、驚恐、擔心、緊張的時候,就會捂住或者摸自己的頸部。進入FBI當特工以後,納瓦羅發現了這些行為的應用價值。1979年,他調查一名“極度危險”的持械通緝犯,前去其母親家問話。這位母親知道兒子被通緝,顯得有些緊張,但面對盤問卻對答如流。

  然而,當納瓦羅問到“你兒子在家嗎?”的時候,她把手放到胸骨上窩,說“不在。”

  納瓦羅繼續問其他問題,幾分鐘後突然又問道:“有沒有這種可能,在你上班的時候,兒子偷偷躲進家裡了?”她再一次把手放到胸骨上窩,說:“不,我不知道。”

  納瓦羅察覺到這個特殊動作,確信她兒子就在家裡,或者最近來過。為了確認這種懷疑,納瓦羅在離開之前又問道:“最後請你再確認一下,他現在不在家嗎?”結果她第三次在回答“不在家”時用手摸了頸。

  納瓦羅隨即申請授權搜查房屋,果然在一個用毛毯和動物毛公仔覆蓋的密室裡找到了她的兒子——他正傻傻地坐在一把槍上。這位母親的身體語言老實地交代了一切:“兒子”、“家”這些詞語威脅到她,所以要摸脖子。

  男女摸頸減壓有生理基礎

  人們很少關注頸部,而納瓦羅卻發現摸頸是最常用的減壓行為。有人用手指揉擦頸背部,有人揉按頸側部,或者捏起下巴以下、喉結以上的皮肉——這個部位含有豐富的神經末梢,按摩之後能夠舒緩血壓、降低心率,起到鎮靜的作用。

  男人動作較大,喜歡抓住或者捂住下巴以下的頸前部,刺激迷走神經和頸動脈竇,從而降低心率和鎮靜情緒。有時男人喜歡用手調整領帶結或襯衫衣領,給襯衫透透氣,如果不是因為氣溫悶熱的話,其實也是在給自己減壓。

  女性除了捂住胸骨上窩,有時還會觸摸、搓捏自己脖上戴著的項鍊,有時也會往上捋一捋頸後的頭髮,這些都可以緩解緊迫感、不安全感、不舒適感和焦慮感。有趣的是,孕婦想要摸頸的時候,手常常在動了以後改變方向,去摸自己的肚子,似乎要護住胎兒。

  在戀愛的開始階段,男女雙方在相互瞭解的過程中有著大量的摸頸行為:女方玩弄自己的項鍊,男人摸頸或者整理衣領,很可能是怯懦緊張。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加,男女都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扭頭動作,將自己的頸部暴露出來,但一旦感到不適,脖子馬上伸直,並產生摸頸動作。

  一些人在缺乏信心或者遇到麻煩的時候,就會把自己的頸部“藏”起來。在談話的時候,如果看見對方兩肩往上提,就是要把頸部藏起來,清楚地顯示其緊張、焦慮、缺乏自信或者憂心忡忡。聳肩還常常見於說謊的人,也是讓頸部顯得短一些。

  總而言之,關注別人的脖子能夠洞察他們的想法和感受。納瓦羅認為,頸部的行為非常準確,而且是跨文化的,因為人類對外界的即時反應都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起作用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