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藻類也有生理時鐘!史上最長壽時鐘已敲好幾十億年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藻類也有生理時鐘!史上最長壽時鐘已敲好幾十億年

人類身體裡有顆生理時鐘,告訴你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而科學家近來發現,無論人類如何演化,生理時鐘已經跟了我們幾十億年,除了人類以外,就連地球上最原始的生命體(如:藻類)也有自己的生理時鐘,令科學家驚訝不已。

劍橋大學與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這項關於生理時鐘的研究,於26日刊登在《科學》期刊(Nature)上。其中一個研究發現,紅血球的活動有個24小時的循環週期;這項發現對科學家來說是很重要的突破,因為向來科學家認為生理時鐘只與DNA以及基因有關,但紅血球內並無任何DNA,卻還是受到生理時鐘的影響,表示生理時鐘背後別有動力使其運轉。

第二項研究發現,即使是地球上最基本的生命體-藻類也有以24小時為循環週期的生理時鐘;研究人員將藻類放置在黑暗處,因此它們的DNA便無法起作用,但結果發現,藻類的生理時鐘並無受到影響,這表示生理時鐘與基因或DNA無關。

來自劍橋大學的瑞迪(Akhilesh Reddy)博士指出,這項發現將有助於研究健康方面的議題,尤其是針對上夜班,作息不正常或是有代謝疾病的人來說;瑞迪指出,若是更了解生理時鐘的運作,將有助於找到治癒這些疾病的療法。

愛丁堡大學的米勒(Andrew Millar)教授指出,這項研究證明,人體的生理時鐘是亙古不變的,不管人類怎麼演化的,這顆時鐘已經跟了我們好幾十億年。米勒表示,他們還需針對生理時鐘做更詳盡的研究,以了解這顆鐘是如何在各生命體當中運轉,以及如何控制我們的身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