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融古貫今的奧林匹克之都 瑞士洛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融古貫今的奧林匹克之都 瑞士洛桑

如果將洛桑分為兩個區域:湖邊的奧奇及山腰上的舊城,很快就能分辨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城市風味:前者是一種悠閒的、現代的、講究生活品味的氣質,後者是一種懷舊的、古老的、散發歷史內涵的韻味。而且你將驚奇的發現,這個老調新韻彈得很和諧的城市,居然保留了中古教堂的守夜人報時聲,夜半聽來格外有味道!

洛桑是瑞士第五大的山丘城市,也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長期駐守的所在,整個城市由羅馬時代的舊城(Old Town)發展而成,與湖邊的古漁村奧奇(Ouchy)連成一氣。在中古世紀之前,隆河曾深入洛桑的腹地,後來建城時將隆河掩藏在地下,形成今日起伏多變的市容。如今,現代都會風采已卓然成形的洛桑,卻仍舊保有中古風情與田園色彩,未加矯飾的氣質總讓人不由自主地放慢腳步,悠然沉浸在山城情調中。

洛桑的商業活動集中在舊城,許多歷史古蹟及商店街都環繞著大教堂而生。在中古世紀時,都市多以木造建築為主,然而彼時點燈、煮飯等都須生火,萬一發生火災,整個城市往往毀於一旦。後來,各地主教堂就開始了守夜人由鍾塔上向全城報時的習俗,主要是為了檢查市內是否有火苗滋生。近代因水泥、石頭建築的取代,這種習俗早已式微,然而洛桑的大教堂卻令人驚奇地保留了這項傳統,成為旅客津津樂道的美事。



此外,國際奧林克委員會的駐在,也讓洛桑在國際間大大出了名。例如"97年9月召開的委員會,即針對公元2004年奧運會舉辦地點進行投票,在舉世矚目中選出雅典,掀起國際間熱烈的討論。難怪洛桑人嘴邊總不時掛著奧委會的最新動態,對於"奧林匹克之都"這個美稱,洛桑人可是與有榮焉的。

由於對休閒生活的重視,洛桑人總能善用每年至少20天的年假,拜訪世界各地。平日下班後,他們也會換上運動裝,沿著奧奇的湖畔騎單車、溜旱冰、溜溜狗、散步等,充分享受健康自然的生活。運動完畢後,換上舒適的服裝,與親朋好友到湖畔的露天咖啡座一邊用餐,一邊閒談生活上點點滴滴,這般寫意生活,難怪伏爾泰、迪更斯、拜倫等文壇巨擘都曾在此流連忘返。
  
或許因為都市不大,洛桑保留了濃厚的人情味,無論何時何地,都可聽到人們親切地以法語"Bonjour"!問好之聲,溫暖的情誼讓觀光客備覺溫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