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九招讓你的寶寶不再拒吃輔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九招讓你的寶寶不再拒吃輔食

  Method 1 示範如何咀嚼食物

  有些寶寶因為不習慣咀嚼,會用舌頭將食物往外推,父母在這時要給寶寶示範如何咀嚼食物並且吞下去。可以放慢速度多試幾次,讓他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Method 2 勿餵太多或太快

  按寶寶的食量餵食,速度不要太快,餵完食物後,應讓孩子休息一下,不要有劇烈的活動,也不要馬上餵奶。

  Method 3 品嘗各種新口味

  飲食富於變化能刺激寶寶的食欲。在寶寶原本喜歡的食物中加入新材料,分量和種類由少到多。寶寶不喜歡的食物可減少供應量,但應逐漸增加輔食的種類,讓寶寶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寶寶討厭某種食物,有時不在於味道,而在烹調方式,因此,父母應在烹調方式上多換花樣。另外,孩子長牙後喜歡咬有嚼感的食物,不妨在這時把水果泥改成水果片。食物也要註意色彩搭配,以激起寶寶的食欲,但口味不宜太濃。

  Method 4 重視寶寶的獨立心

  半歲之後,寶寶漸漸有了獨立心,會想自己動手吃飯,父母可以鼓勵孩子自己拿湯匙進食,給他學習的機會。如果寶寶喜歡用手抓東西吃,可烹制易於手拿的食物,滿足孩子的欲望,讓他覺得吃飯是件有“成就感”的事,食欲也會更加旺盛。

  Method 5 飯前10分鐘先行預告

  正玩在興頭上時,孩子若被突然打斷,會引起其反抗和拒絕,所以即使是1歲左右的幼兒,也應該事先告之他即將要做的事,例如:“再過10分鐘就要洗手吃飯了!”

  Method 6 準備一套兒童餐具

  用大碗盛滿食物,會使寶寶產生壓迫感而影響食欲;尖銳及易破的餐具也不宜讓幼童使用,以免發生意外。市售的兒童餐具有可愛的圖案、鮮艷的顏色,可以促進寶寶的食欲。父母不妨帶上孩子,由他自己選購一套。

  Method 7 保持愉快的用餐情緒

  若寶寶到吃飯時間還不覺得餓的話,不要硬讓他吃。常逼迫寶寶進食,會讓他覺得吃飯是件討厭的事,長此以往則會產生排斥心理。父母也不要急於把寶寶調教成小紳士或小淑女,對他們提出不合理的技術要求,例如:一定要用筷子、喝湯不能滴出來等,這些寶寶暫時不能做到的要求,會讓他覺得沮喪而影響用餐情緒。

  Method 8 勿在孩子面前品評食物

  寶寶會模仿大人的行為,所以父母不應在孩子面前挑食及品評食物的好壞,以免養成他偏食的習慣。

  Method 9 學會食物代換原則

  如果寶寶討厭某種食物,也許只是暫時性不喜歡,可以先停止餵食,隔段時間再讓他吃,在此期間,可以餵給寶寶營養成分相似的替換品。此外,只要寶寶健康、活力良好,且生長情形符合寶寶健康手冊上的生長曲線圖,偶爾吃得少點也無須擔心,只要順其自然就好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