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父愛不矮小~~父親節推薦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父愛不矮小~~父親節推薦

第一次發現自己個子矮,是在她十二歲那年。

   “六一”節前夕,鎮上的小學照例要準備一台聯歡會,那是她最后一個兒童節。剛剛知道美的年齡,盼過年一樣盼著登上漂亮的舞台。

   選節目那天,她哭著回了家。老師把她在幾個女孩子之間換來換去了一陣之后,無奈又失望地搖搖頭。比同班的女孩子矮了半頭的她站在舞蹈隊伍里顯得極不協調,夥伴們都已長成亭亭的天鵝,而她依然是只瘦弱的小鳥。

   她哭著問媽媽,爲什麽別人都長高了,就我不長。媽媽沒意識到落選的事對女兒的傷害,笑著摸了摸她的頭說:“這丫頭,要是隨了媽就好了,誰讓你隨了你爸呢。”一旁的父親局促地搓搓手,沒有說話,轉身走了。從那天起,她才注意到父親竟是如此矮小,也是從那天起,她在心里怨上了父親。

   那個不愉快的兒童節過后不久,她的小學時代結束了。曾經向往的中學生活並沒有想象的愉快。在這所小鎮唯一的中學里,她和父親經常被別人一同提起,因爲父親是這所學校的語文老師。有時,她正在操場上和同學快樂地打球,身邊走過的老師或同學會說,她長得真像她父親。這時,快樂會瞬間遠離。語文課上,她的作文被老師誇獎,同學們的羨慕和贊許會讓她小小的心兒充滿歡喜。下課后,老師誇:“這丫頭,好文采,隨你父親。”最后這一句讓心里的歡喜打了折扣。她挺挺嬌小的身體委屈著,爲什麽我要像父親?

   忍不住去問母親:“父親那麽矮,你爲什麽要嫁他?”母親生氣地說:“怎麽可以這樣說父親!你父親就是個子矮了點,可他是咱鎮上有名的文化人,隨和善良,大夥兒都敬重他。”父親並不惱,笑著說:“我又買肉了,咱多給丫頭吃肉,就能長高。”她已學習了一些生理健康知識,知道遺傳的作用,對父親的怨還結在心里。

   薔薇花開了落,落了開。她亦花一樣地長得清純,小巧的個子更顯得玲珑嬌小。她考進城里的大學,除卻離家的新鮮,她還有個小小的快樂,耳邊不再有人說她像父親。而她的聰明和才氣還真像父親,成績優異,尤其是寫的文章,全校有名的好。愛美的女孩子對自己的個子還是在意的,她依然不停地打球,盼著運動能讓嬌小的身體變得挺拔。一日,她被同學從操場上叫回宿舍,是父親來了,他似乎並未察覺她的不快,笑著遞給她兩大包餅干,還有兩本她喜愛的文學書。臨走又回頭說:“丫頭,記著吃餅干啊,每天都要吃。”她望著父親矮小的背影怨著:“哪里沒有賣餅干的?不要給我送了。”

   假期回家。一進門父親就問:“丫頭,餅干吃完了嗎?”說著又抱出兩袋子一樣的餅干。“您就不知道換個牌子呀?干嗎讓我天天吃這個?”母親望望父親說:“你沒和丫頭說?”父親又是局促地搓著手,搖搖頭說:“你說吧。”母親無奈地笑笑:“丫頭,你爸聽朋友說有種賴氨酸餅干,孩子吃了能長高個。他就跑到城里四處找,這不,好容易才買到,立刻就給你送去了。你可得記著吃呀!”她的心里,倏地疼了一下,望著父親說:“爸,那是給小孩吃的,我都這麽大了,哪還管用?”嘴上怨著,眼里卻有了暖暖的光。父親似被那眼神鼓舞了,臉上綻著開心的笑:“管用,管用。”

   以后的日子里,她吃著父親送來的餅干,打著球,似乎真的長高了一些,亭亭地像一株春日里的翠竹。或許是填滿了自信的心不再過分注意自己的個子,每日快樂地讀書,寫美麗的文字。

   又是薔薇花滿院飄香的季節,她帶回一個高大俊朗的男孩。忙忙碌碌的父親在男孩的身邊顯得更加矮小,可父親臉上的歡喜就像陽光下的薔薇花,笑盈盈地開滿了小小的院子。

   黃昏,她送男孩出門。踮踮腳,一臉幸福地望著他說:“剛才,我爸和你在隔壁說了半天,不是在說我的壞話吧?”男孩沒有笑,很認真地望著她說:“你爸對我說:‘我把女兒交給你,以后你們如果吵架了,你可以怨她懶,可以罵她嬌氣,但是,你永遠都不許嫌她矮。’”

   瞬間,她的淚撲簌簌地挂滿了臉頰。瑩瑩的淚光中她回望,缤紛絢爛的薔薇花旁,父親的身影被一抹夕陽拉得修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