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維他命十國取代金磚 大前研一:台灣應快收購日企業

維他命十國取代金磚 大前研一:台灣應快收購日企業

日本有趨勢專家之稱的大前研一在自己的新書預言,世界經濟即將從過去的「金磚四國」(BRICs)流向「維他命十國」;其中,中國大陸的好景已過去了,因此台灣現在最好的選擇,就是在日本經濟衰退、大廠奄奄一息之際,買下這些日本企業,才能和日本攜手走向國際。

大前研一受訪時以「LAOX量販店」為例,他表示,LAOX過去在日本經營不善,數年前被大陸蘇寧電器買下,現在大陸不是用蘇寧品牌,反用LAOX 經營,這讓陸客到了日本也會到LAOX買東西。他也說,他不方便透露日本未來還有什麼企業會倒,但可以肯定的是,先收購到的人先贏。


只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今年3月斥資近240億元入股夏普,至今卻尚未獲得利益,還因夏普股價創34年來新低而嚴重虧損,讓郭台銘幾乎1天賠1 億。大前研一則說,鴻海和夏普目前只是資方合作,這樣「還不夠」,應把整個夏普買下來,這樣才能集結夏普人才、開發新產品,把這塊招牌放在自己手中。


「想和三星決勝負,除了收購日本企業,沒有其他辦法。」據大前研一在新書《大資金潮》所預言的未來十大趨勢透露,中國大陸將面臨不動產泡沫化,維他命十國才是「錢」景無限;他認為,想要投資,就應遵循一種規則:人要住在安全、穩定的先進國家,但錢卻要運用在新興國家之中。


他所謂的維他命十國,指的是「VITAMIN」:越南、印尼、泰國、土耳其、墨西哥、伊朗、伊拉克、奈及利亞、阿根廷和南非。大前研一甚至說,台灣 過去10年享受了中國大陸的繁榮,但現在他們人事費用年年上漲15%、經濟也有些走下坡,如果有閒錢不知放哪,請記得考慮「維他命」,當中的土耳其、印尼 等等都充滿了活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