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台灣人 超愛境外基金

台灣人 超愛境外基金

根據理柏統計,近2年台灣境外基金總銷售金額不但居亞洲之冠,而且居全球前3大,銷售總額僅次於義大利和瑞士,正因如此,即使台灣已有千餘檔境外基金,仍有不少境外基金品牌正排隊等著進台灣。

根據理柏(Lipper)統計,境外基金在2010年及2011年全球銷售排名前三名分別是義大利、瑞士及台灣,而台灣這兩年銷售金額分別是669.7億美元、514億美元,而香港也進入全球銷售前十大,年銷售金額約在200多億美元,比台灣少很多。

分析境外基金在台灣之所以可以熱銷的原因,理柏亞洲區研究總監馮志源表示,原因很多,但最主要是國內對新金融商品鬆綁不易,引導資金往共同基金走,如對沖基金在台灣就不能公募、私人銀行可以經營項目受限等,加上境外基金種類多,國內投資人愛嚐鮮、同時也得到滿意報酬率,讓境外基金在台灣風行程度超過其他亞洲國家、也超乎想像。

馮志源說,境外基金在亞洲其他國家銷售不如台灣,也和各國國情有些關係,如日本基金市場是封閉的,日本投資人大都是買日本資產公司發行的基金,較不買境外基金;至於中國大陸和印度對境外基金的管制多,使得境外基金市佔率低於一成。因此,在亞洲國家中,境外基金主要銷售地就集中在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但香港人比較重視「強積金」(類似退休基金帳戶)、新加坡人愛買房產,而且兩地人口數不如台灣、銷售成本高等等也會削弱境外基金在港、星的銷售量。

境外基金積極進軍台灣,目前在台共有39家總代理人、75家境外基金機構、1,030檔境外基金,國內投資人共持有境外基金規模達2兆2751億元(今年5月底資料)。

反觀國內投信募集金額只有境外基金的「九牛一毛」,去年國內投信共募集67檔新基金,共募集到1,850億元,但在新基金閉鎖期一開放後,有些新基金規模馬上縮水大半。碁石智庫總經理陳蘭會表示,以去年為例,因基金淨值下挫以及投資人淨贖回,使得國內投信2011年公募基金的規模從近1.9兆元降到1.7兆餘元,基金規模反而掉了1,600億元。

兩相對照,不難看出,台灣投資人真的很愛買境外基金!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因為台灣境內基金報酬率都不吸引人
有時候加上手續費反而虧更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