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斜雨釀(煓梓 )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斜雨釀(煓梓 )

楔子
窗外的雨唏哩嘩啦地下,無情打在罕無人煙的山頭。

  「咯咯!咯咯!」

  在這偏遠山頭上面,蓋有一座簡陋的小屋,小屋裡頭的小女娃露出天真的笑容,在母親的身邊爬來爬

去。

  小女娃約莫八個月大,正值活潑好動,學習爬行的年紀。

  「咯咯!咯咯!」小女娃太小了,不知道母親早已斷氣,還一個勁兒地爬到母親身邊,想找她玩耍。

  小女娃伸出一隻手,想抓住母親的衣角,卻教小女娃的父親一把抓回懷裡去。

  小女娃尚不會說話,抓不著母親,只得吱吱抗議,小女娃的父親見狀將小女娃抱得更緊,就怕小女娃

不懂事,打擾到亡靈。

  艾鋒目光哀淒地看著躺在床上的妻子,她美麗的容顏依舊,只是不再沾染任何血色。

  她曾是他歡笑的泉源,釀酒事業上的最佳幫手,夫妻兩人一起度過了無數個歡笑的日子,可如今只剩

一具冰冷的屍體,教他情何以堪?

  懷中的女兒,不知情地玩著他幾日未刮的鬍子,小手被粗糙新生的青髭刺得咯咯笑。

  「咯咯!」小女孩不識父親的哀愁,只是一味瞪大眼,和父親天真對看,艾鋒於是更加悲從中來。

  這孩子就跟她娘一個模樣兒,同樣白皙秀氣,同樣擁有一雙靈活的大眼,同樣惹人憐愛。

  她幾乎繼承了她母親的一切,這使得艾鋒感到恐懼,萬一她也繼承了如她母親一般靈敏的味覺,那他

該怎麼辦?

  殘酷的影像,有如皮影戲一幕接一幕在艾鋒眼前不停輪流上演,每一幕都令他心碎。

  他美麗的妻子,就是因為擁有名聞天下的靈敏味覺而引來殺機。十王爺因為覬覦皇位,逼迫他的妻子

幫他尋找傳說中的傳國璽,妻子不肯就範,因而被囚禁在十王府受盡虐待至死,這屍首,還是江湖上的朋

友,幫忙尋回來的。

  不敢想像愛妻生前遭受怎麼樣的折磨,艾鋒將女兒緊緊擁進懷中,無聲地哭泣。

  都是她那靈敏的味覺害了她!

  艾鋒一邊哭嚎一邊搖頭。

  都是如瑤那根靈敏的舌頭害了她自己!

  來自家族的傳承,使她可以分辨得出天下任何一種酒,封窖幾天、發酵了多久,甚至連一點點細微的

不同,她都能準確無誤的判斷,堪稱是天下第一品酒師。

  然而,就因為她的味覺太靈敏了,才會遭此橫禍。

  想到這兒,艾鋒已是淚流不止。

  「咯咯!」懷中的小女娃,伸出一雙肥胖的小手玩父親的臉,絲毫不察艾鋒的悲傷。

  偏偏如瑤這異於常人的天賦又是傳女不傳子,他懷中的瑜兒,難道也得接受同樣的命運?

  不行,絕對不行!

  艾鋒害怕地圈緊小女娃,惹得她依呀依呀抗議。

  他雖然還不清楚,瑜兒是否繼承了妻子的天賦,但他知道,絕不能讓妻子的悲劇,再一次發生在瑜兒

的身上,絕對要拯救自己的女兒。

  「如瑤,妳安心的去吧!我不會讓瑜兒和妳走上同樣的路,我一定會保護瑜兒,我向妳發誓。」望著

妻子蒼白無血色的面容,艾鋒決定從此退出江湖,隱居在這荒涼的山上,守護他們心愛的女兒。

  他並且決心將艾曉瑜改名為「艾嵐」,將她當成男生養。也許他用這種方式欺騙世人是有些傻,但只

要瑜兒不知道自己是女兒身,只要能夠讓她平安長大,再傻的事他都會去做,這就是一個做父親的心情。

  「瑜兒,原諒爹,總有一天妳會明白爹的用心。」而他不知道自己該不該期盼那一天的來臨,只希望

上天不要已經帶走他的妻子,又帶走他的女兒。

  艾鋒就這樣守著艾曉瑜,隱居在距離京城八百里外的山上,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時光不停地流轉,小女娃成長為一位活潑好動的「小男孩」,再成長為一個可以娶妻生子的「大男人

」,故事於是翻過另外一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