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家長喃喃唸 寶寶牙牙學語快多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家長喃喃唸 寶寶牙牙學語快多了

文/沈美玲
「語言」是人類最便利的溝通工具,它是一種約定俗成、有組織的符號編碼系統,讓人與人之間可以透過「手語」、「書面語言」、「口語」三種方式來表達、溝通和互動。
一般嬰幼兒的家長比較關心,也最容易警覺到的是:「我的孩子怎麼還不會說話?」、「為什麼都已經2到3歲了,孩子仍只會叫爸爸、媽媽(雙疊語)」或甚至「怎麼連爸爸、媽媽都不會叫?」
其實,口語是經由非常複雜的管道所建立,不會說話或話說得不好,有其複雜成因。
兒童在語言的學習過程中,會將所聽到的口語訊息儲存起來,再連結所看到的人、事、物等動作情境,進而組合、記憶起來。例如:聽到「尿尿」,連結屁股溼溼和換尿布的情境,就學會了「尿尿」這個詞彙的意義;聽到「吃飯」,連結到食物,就學會「吃飯」這個詞彙。
所以,說話是藉由所聽到、看到和當下的情境,及相對應的物品、事件、動作和人物作連結,進而慢慢儲存、記憶、累積而來。因此,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需要生活經驗的累積、文化的刺激、有利的學習環境等,才能奠定良好的語言基礎。
要幫助孩子學習語言,家長應蹲下、坐下,和孩子面對面一樣高,注意孩子視線的焦點所在,引導他們觀察,訓練其注意力,並隨情境改變。
引導孩子分辨環境中不同的聲音,要求他們去模仿聲音和說話,孩子的大腦裡就會記憶、累積各種不同的語料、語彙、句型,再教他們如何造句、表達、說故事,久而久之,就能與人有效溝通和互動。
只要家長全心投入,越早發現孩子說話的問題,越早進行刺激和療育,就能減少語言發展遲緩的遺憾,讓心肝寶貝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語言治療師)





TOP

ARTERY.cn